撇開威權、轉型正義觀點來評論「反共保台」

日前因為蔡英文總統前往蔣經國園區紀念活動開幕儀式,引發熱議,這篇文章我想要從另一個角度切入 撇開威權、轉型正義觀點來評論蔣氏政權的「反共保台」。

日前因為蔡英文總統前往蔣經國園區紀念活動開幕儀式,引發熱議。(資料照)

 

民進黨的執政,無論是陳總統或蔡總統,他們的台灣路線都是帶領台灣堅決反共,而反共的的立場背後代表的是抵抗侵略、保衛家園,守護台灣民主,並建設台灣2300萬人共同生活的這塊土地,這與蔣經國反共的本質是國民黨和共產黨在中國對決的延續,這種像黑道火拼為了保護地盤的反共和民進黨為了守護台灣、建設台灣這塊土地,完全有本質上的不同!

為什麼說蔣氏政權的反共是像黑道火拼一般,證據就是蔣氏政權實施了為期38年的「海禁」。

因為蔣氏政權實施的海禁,海灘變成敏感地帶,海岸高潮線往內推500米屬管制區,由警備總部的海防部隊管轄,不屬當地政府的治理範圍。在這個區域之內不但不准攝影、不准開發,也不准新建建築物,碼頭更是被高牆包圍的禁制區。

海禁結果,帶來城市發展不均的必然效果,這也是為什麼現在台灣沿海地區扣除軍港、商港這些有特殊機能的地區外發展遠差於內陸。現今海線城市都是典型的「老」「苦」「窮」的落後鄉鎮,海港碼頭都有如廢墟,與國外碼頭風光明媚、遊人如織的港市風情大相逕庭。

這樣的結果對於身為嘉義海線立委的我實在難以接受,也因此我長期在沿海聚落與鄉親一起努力想要改變思維,落實海洋立國的政策,在這樣的觀點下我實在無法接受蔣氏政權是為了台灣廣大人民福祉來建設台灣這種論述!

(立法委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