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性罷免可以休矣

 

作者指出,藍營的報復性罷免(以及後續可能的補選),除了鬧得人仰馬翻外,實在看不出太大的正面意義。圖為四位遭藍營發動罷免者,左起:王浩宇、黃捷、陳柏惟、林昶佐。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作者指出,藍營的報復性罷免(以及後續可能的補選),除了鬧得人仰馬翻外,實在看不出太大的正面意義。圖為四位遭藍營發動罷免者,左起:王浩宇、黃捷、陳柏惟、林昶佐。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1月9日的中二選區立委補選與北五選區的立委罷免案,出爐的結果分別是:民進黨林靜儀贏得補選勝利;林昶佐罷免案,同意票雖然比不同意票多,卻未達通過門檻。

一年多來,藍營已發動四場報復性罷免(並因而產生一次補選)。光看結果:是平分秋色的兩個通過(王浩宇、陳柏惟)和兩個不通過(黃捷、林昶佐)。講得失:在社會徒然付出巨大的人力、財力、物力後,王浩宇、陳柏惟兩人暫時失去民代席位,民進黨在立法院則錦上添花又增加一席次,處心積慮搞罷免案的中國國民黨,白忙一場不夠,還賠上跟黑金無法切割的尷尬局面!

中國國民黨對王浩宇、黃捷的罷免,跟當事人的問政成績毫不相關,加上即使通過罷免也不會產生補選的問題,可見整個罷免案的運作,純粹出於看不順眼的報復!

不把罷免案當一回事的王浩宇,既沒要求加入未滿一年的民進黨出面加持,也未呼喚支持者出面投不同意票,落得被罷免的下場,不僅給開報復性罷免第一槍的中國國民黨大增的信心,也讓執政的民進黨嗅到危機感!

在接下來的黃捷、陳柏惟、林昶佐罷免案,雖然當事人屬於小黨或為無黨籍,在反罷免過程中,已多多少少可以看到民進黨的聲援影子,中國國民黨已顯然無法如入無人之境,為所欲為了!在罷免案儼然朝野兩大黨的對決下,黃捷在綠營如日中天的高雄能化險為夷,林昶佐雖輸了同意票、卻贏在同意票未過門檻,陳柏惟之敗給地方勢力,多少可以從地緣關係看到端倪!

中二立委的補選,中國國民黨固然灰頭土臉,顏家則是最大的輸家──顏寬恒不但敗下陣來,顏家竊占國土、處處違建、讓捷運轉彎、縱橫法拍屋等狗皮倒灶醜事,更一一被掀出來!

藍營的報復性罷免(以及後續可能的補選),除了鬧得人仰馬翻外,實在看不出太大的正面意義。真要說有啥功能,那就是讓全國看到顏家的真面目,加速地方惡勢力的走向末日!

< 資料來源:《民報》【民意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