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肉票喊冤

 

台商因為政策或因為疫情出走,過去所經之處,如今只留下空虛城鎮,從長三角到珠三角,過去的繁榮景象已經不見。示意圖/Pixabay,民報合成

台商因為政策或因為疫情出走,過去所經之處,如今只留下空虛城鎮,從長三角到珠三角,過去的繁榮景象已經不見。示意圖/Pixabay,民報合成

 

這幾年,老共積極介入台灣選舉,扶持親中政黨政客,而在中國生活創業的台商,就是老共最大的籌碼,只要選舉期一到,各地台商會,各種募款,支持特定藍色候選人的命令就會下達,偏偏就沒有綠營政客成為被支持的主角,老共已經成為藍營的海外金錢來源,這種情況,連三歲小孩都知道,老共卻反過來對支持藍營最多的遠東企業開罰,真是天黑一半。

但是,台灣法律管轄不及中國,兩邊都有設立公司的台商,到底要怎麼算,是哪一國人?其實是灰色地帶,所以,眼看台商配合國台辦違規,台灣卻也莫可奈何,唯獨2019年總統大選,台灣法院出手了,逮到幾位台商下刀,藉此遏止老共干預台灣選舉歪風。

湖南長沙台商會的「藍天再現」餐會,表現太高調,敲鑼打鼓之下,被人全程錄影,林懷等人一回到台灣就被鎖定,最後終於被台灣司法判刑,為了這個判刑,林懷家人出來喊冤了,家人說:哪一個政黨沒有期約賄選,回台機票補貼不是第一次,如何證明賄選,現在卻只抓林懷,實在不公平,這樣喊冤並沒有錯,就好像闖紅燈被警察抓,開罰單時候就抗議一樣,為什麼闖紅燈的騎士一大堆,卻偏偏抓我啊,總歸一句話——倒楣,如果真要找對人判刑,躲在幕後發動餐會的國台辦才是兇手,至少免強可以算外國,問題是,台灣法律無法找國台辦到庭,所以,台商肉票只好變成代罪羔羊,我們只能對肉票深深同情。

中台交惡之前,老共對台商的態度是敵友難分,藍綠不分,但是,中台交惡以來,真的有綠底的台商擔心半夜失蹤被抓捕,已經跑了差不多,只剩少數人,還戴上面具,留在中國繼續混,外表肯定讓你感覺我很藍、很統,藉此保護自己,雖然,也有不少藍色商人或學者被抓,至少偏藍色還是安全的,前提是要少談政治,夾緊尾巴作人。

隨著大環境改變,老共嘴巴雖然還會說「惠台政策,一家親」,其實,老共對台商態度早已經敵多友少,礙於台商對中國就業人口所作付出,以及對出口創匯貢獻,內心更是愛恨矛盾,想把台商驅逐出境,又怕傷害就業人口,比較聰明的台商,看到環境變化,這幾年已經逃之夭夭,次聰明者也是棄廠,抱著現金走人,只有太白目,太愛祖國者,還持續在中國混,每天出門還要提心吊膽,因為老共的數位監控技術,已經比台灣發達。

出走的台商,或因為政策或因為疫情,過去所經之處,如今只留下空虛城鎮,從長江三角到珠江三角洲,過去的繁榮景象已經不見,現在景氣不振,已經惡化到北方,前幾天傳出,過去北漂年輕人,已經無法生活,至少有五百萬人離開北京,向南逃亡。

台商西進三十年,一開始夢想中國也會走到民主開放,也會尊重法治,所以,不把自己人身安全當一回事,現在,歷史上的土匪還是土匪,如今追加綁匪職業,台商也從天堂落入牢獄。

肉票之所以變成肉票有兩種樣板,有一種是不想當肉票,趕緊逃亡的台商,另一種是想逃卻逃不掉的台商,他們從來不想捲進政治事務,但是,在中共逼迫之下,卻又無法抵抗,很多台商心裡知道:台灣選舉時候,從中國拿錢去支援,法律上是灰色地帶,所以大多數是利用地下匯兌,國台辦甚至承諾會用減稅給予這些台商回報,另外,利用補貼機票回去投票,這只是助選的一種,這些方法已經行之有年,台灣方面也是睜一眼閉一眼,但是紅燈闖來闖去,下場就是倒楣者闖紅燈被抓,法律就是如此,不一定每一位闖紅燈會被抓,但是,這並不表示,大家可以闖紅燈,林懷等人為了600多萬被判刑,誠如立委王定宇所言,這根本只是吃便當掉出來的米粒。

2019年大選,老共投下最多力氣,從老韓在大選的花費就可以一目了然,過去藍營政客選舉根本不用募款,但是,這一場選舉,監察院公告——小英用了5億8千多萬,老韓用了4億2千多萬,只少了1億6千萬,企業捐款方面,小英比老韓多,但是,小額募款上,老韓反而勝過小英,至於小額募款中,多少是來自海外或中國台商,要如何判定違法?這才是問題核心,所以說,林懷案件只是凸顯問題,而不是解決問題,老共隔海發動這種助選,干預台灣選舉,只是冰山一角,要認真說,網軍假訊息的危害選舉,恐怕更勝於台商餐會。

老韓不愧是募款高手,2018年參選高雄市長時靠著一瓶礦泉水,募到1億2千多萬,還比陳其邁多,創下國民黨最高紀錄,還為了四千萬羅生門,和國民黨主席大打嘴砲,現在面對這個案子司法審判,韓辦只知道為自己澄清,這種急著自我保護,對這些替他助選還被判刑的的台商們,真是情何以堪啊。


作者認為,隨著大環境改變,中國雖然還說「惠台政策,一家親」,其實,對台商態度早已經敵多友少。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