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對朱元璋的評價

治隆唐宋,這是清聖祖康熙皇帝對明太祖朱元璋的評價。

什麼意思呢?就是稱讚朱元璋治下的明朝,遠比宋朝跟唐朝還要興隆。

這塊碑文,正是康熙南巡江南時,立在朱元璋與其皇后馬氏合葬的陵墓,明孝陵的。事實上,康熙皇帝一生中六次南巡,多次親到明孝陵,甚至,還用三跪九叩的大禮祭拜朱元璋。

除此之外,康熙還慰問守陵的官員,還曾命當時的江寧織造曹寅重新修復明孝陵。曹寅,就是紅樓夢作者,曹雪芹的祖父。

咦?滿清不是才滅了明朝?多少八旗子弟葬送在明朝砲火中?大清開國皇帝努爾哈赤的先祖也是被明軍所殺的?

其實,要論當年明朝最後一個皇帝,明思宗,也就是崇禎皇帝,在煤山上自縊殉國,雖然滿清脫不了關係,但最直接的原因,應該是李自成入京。

李自成步步進逼之下,最後攻破北京城,崇禎皇帝無力回天。而後,李自成帶兵襲擊了山海關總兵吳三桂。

山海關的關外,正盤踞著虎視眈眈的滿清部隊,而吳三桂獨自力抗李自成的大軍,兩邊夾擊之下,吳三桂漸漸抵擋不住,最後,吳三桂做了一個驚天動地的決定。

投降滿清。

藉著清兵的力量,吳三桂打跑了李自成,而當時清兵入關時,打著的旗號,叫做:

"替崇禎皇帝報仇"

你不得不佩服當時清兵總指揮多爾袞的厲害,這句口號一出來,害明朝滅亡,崇禎皇帝自縊的帽子,立刻丟到了李自成的頭上,而逃到南方偏安的南明小朝廷,看起來更像是,無法替崇禎皇帝報仇的敗家子。

師出,要有名,名正則言順。

從滿清入關的第一天,愛新覺羅家族就知道要這樣幹。

否則,論數人頭,論社會力量,當時的滿清是遠遠不及明朝的,滿清兵力再強,沒有當地力量的協助與配合,終究是無法獨自統治整個中國的,還必須防備時不時來一下的"反清復明"運動。

這樣的思想,一路到了康熙皇帝手上,參拜明孝陵,就成了這個邏輯的最好表演。

你說,康熙皇帝忘了過往先人的事蹟嗎?不,他一定沒忘。

但,在這之外,更現實的問題是,他要怎麼努力維繫滿清的統治,讓中國這塊土地在他治下再次富強?

所以,康熙皇帝做出了現實上最好的選擇,到了明朝初定都的南京,在眾多想著反清復明的江南士族眼前,拜了朱元璋。

時間快轉三百多年之後的現在,台灣,面對的,是國際情勢的千年大變局。

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漸漸走向對抗,中國也放棄過往"韜光養晦"的路線,不斷展示自己的肌肉,意圖改變過往由美國主導的世界秩序。

台灣,首當其衝。

儘管國家認同上,認同台灣的比例逐年上升,但我們不能否認的是,還是有為數眾多的一群人,他們跟你我一樣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卻再也找不到自己的歸屬。

那個歸屬,簡單化約成三個字,叫做"蔣經國"。

這群人,渴望的,無非是有人給他們一點溫暖,說一點他們記憶中的故事。

可偏不巧,現在幹這些事的人,不是藍,就是白,更可怕的是紅。

今天,蔡總統與退輔會做的事情,我的理解,是要改變這個現況。

從退輔會的"為什麼要緬懷經國先生"開始,到蔡總統當天的演講,都是在鋪陳這一點,意義上,是要告訴那群人,雖然"蔣經國"這三個字代表的意義,有一部份是我們不能接受的,但是,我們依然試圖想要說一點你們記憶中的故事。

而其實,重點是要重新提醒那群人:

"經國先生是抗中保台的,經國先生是反共的"

也不需要像國民黨那群人憂心忡忡的,擔憂民進黨搶了"蔣經國"的解釋權,想著以後該怎麼辦?

事情沒有那麼複雜,在"反共"與"抗中保台"為前題下,最大限度的團結台灣人,要做的,只有這件事而已。

至於不少朋友,認為蔡總統此舉是開轉型正義倒車,我想,蔡總統也早就預料到了。

不然,他的談話中,不會出現:

"在台灣,蔣經國前總統永遠只是一部分人的蔣經國。有些人記得他所帶來的經濟發展與安全感,而另外有些人,則記得他所代表的威權體制。"

蔡總統是知道的,我想,他也很歡迎這些朋友們繼續發出不平之聲。

畢竟,今天這個活動,只能說是個開頭,幻想做了這件事,台灣從此各族群大團結,無異是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連康熙皇帝到明孝陵都拜了朱元璋好幾次。

而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過往期待的政治架構,才有逐漸實現的機會。

那就是,出現比民進黨更獨,更加激進的黨派,把民進黨往中間擠,連帶地將國民黨推向更統的那一端。

這個期待,原本在2016時,期望由時代力量扮演。

後面的結果,大家都知道了。

現在,另一個機會又出現了。

然而,國際情勢給台灣的時間,恐怕不多了。

但我想,我會找一天去蔣經國圖書館走一趟的。

(圖片來源:

由 Farm - 自己的作品, 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777818

 

< 資料來源:周軒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