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些「蔣經國世代」的長輩們

蔡總統出席「經國七海園區」開幕式,引發諸多議論。我個人的觀察是,那些明明九趴韓粉,卻自稱中立理性的長輩,與其說是懷念蔣經國這個人,不如說是懷念「蔣經國時代」,當然,還有盛年的自己。是故,「蔣經國世代」根本不在乎三不政策、十大建設云云,他們念茲在茲的,是當時的社會氛圍:扭開電視機,盡是歲月靜好,絕對不會看見哪個人被白色恐怖了的報導。我認為,蔣經國世代如今大多親共的主因,也是在此:中國官媒總是一片「偉光正」,像極了小蔣時期的台灣社會氛圍,讓蔣經國世代有乘坐時光機之感。

要以蔣經國做反共保台圖騰,吸引蔣經國世代回心轉意,只怕更難於蜀道!這幾天,國民黨檯面人物中,對蔡總統此舉表示肯定者,僅林為洲一人,即可見一斑。

諸君當明察:能換得蔣經國世代認同的,到底是什麼?或許,與其強調蔣經國反共,不如邀請張哲生來懷舊吧!

(作者為眷村子弟,現任中學社會科代理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