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士林與七海官邸只能當紀念館?

圖片出自:國家文化資產網

 

日前師大政治系教授范世平說,之前來到士林官邸,大多是陪同外國學者,總是來匆匆去匆匆,今天終於仔細走了一圈,真的好大啊!走完要兩個小時。

沒錯,筆者也曾去過數次,真的很大、很漂亮,只是為何只有老蔣能住,其他現任總統不能?為何老蔣走了,官邸只能當紀念館,其外面的花園當公園?

范老師說,當時老蔣住在此深宮大院,距離台灣人好遠好遠,台灣人也不知裡面是什麼景象。如今可以成為民眾自由參觀的景點,參觀公園還不要門票,這是民主的意義與價值。台北市民能有一個這麼大的花園,花團錦簇,百花齊放,真是幸福。

可見當年老蔣一家多會享受,選擇住在這麼美好的地方。只是范老師為何沒有質疑,這樣一個有縱深、隱密又安全的地方,為何不能成為現任總統的官邸,只有老蔣一家人能夠入住?為何他們走了後,別人不能入住,只能當紀念館與公園?

據說當年士林官邸的護衛有內中外三層、兩個崗哨、四個檢查哨,侍衛、憲兵與警察總計上千人,只為了保護老蔣一家人。此外,老蔣在全國各處也都有許多行館與別墅,都坐落在風景區,且都有逃生密道,方便老蔣在緊急時可以逃生,如圓山大飯店旁邊就有密道通往附近的劍潭。可見老蔣平時作惡多端,所以怕被人暗殺。

同樣,小蔣所住的大直七海官邸也十分隱密、安全又安靜,佔地也不小,護衛人員應該也不少,小蔣居然說它只是個「簡單住所」 ! 1988年,自從小蔣走了後,該官邸也只能當紀念館,別人不能入住。為何他們父子住過的官邸,都不讓給他人住?試問,以上兩個地方都是蔣家的財產嗎?

日前七海官邸即將開放,讓人了解「偉人」的住所是什麼模樣,這若不是造神,甚麼才是?為何要將兩個沒有自由、民主與人權思維的獨裁者當神膜拜?試問,希特勒與史達林,在他們國家有受到如此崇拜嗎?他們當年官邸有被當紀念館嗎?

反觀目前蔡總統住的永和官邸,只有侍衛與警察,總人數不到老蔣時代的十分之一,又因為坐落在愛國西路與重慶南路二段的交會口,四周都有馬路,車輛熙來攘往、沒有隱密與安全性可言,圍牆外有鐵絲網以防止宵小潛入,又因位於在公賣局旁邊,以致常有統派人士前去騷擾,當住家都不適合,何況當總統官邸?國民黨是否欺負台灣人總統?

從李登輝開始,總統就將以上住所當官邸,顯然國民黨在欺負台灣人總統。2019年,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指說蔡總統官邸裝修花上億元,被總統府駁斥。既然如此,為何不建議將士林或七海官邸當現任總統的官邸?或者將總統府遷往中部,以平衡全國發展,並蓋成如同歐美元首官邸,可以供住家與辦公用,不是兩全其美嗎?何況統派人士常說,目前的總統府曾是日本總督府,也是威權象徵。

范老師又說,這讓他想起「末代皇帝」電影中的一幕,溥儀被趕出紫禁城,人民才能一窺皇宮的堂奧。現在,蔣介石與宋美齡的故宅已經整修完畢,並且開放,門票只要新台幣100元,值得一遊。是這樣嗎?其實進去看後,只是令人很火大,為何只有蔣家能住這種豪華的花園洋房?

士林官邸長期是民眾的禁地,後來之所以能開放,應歸功於阿扁,因為1996年阿扁當台北市長,他認為士林官邸若不能當作現任總統的官邸,應該開放供民眾參觀。若非阿扁,士林官邸絕不可能開放觀光,因為國民黨認為老蔣住過的地方就是「聖地」,他人休想入住,實在很自私。

後來阿扁之所以被馬某人政治迫害,這件事應該是其中原因之一。因此馬某人當台北市長時,他不好意思關閉士林官邸,只好規定士林官邸是國定古蹟,以後總統都不能入住。這不是與中正廟一樣嗎?後者也規定是古蹟就不能拆除,是否很可惡?

士林官邸根本就是一座大花園,起碼上萬坪,可比美國白宮或歐洲皇帝的花園官邸。士林官邸是一棟雙層樓,住十幾人沒有問題。老蔣夫婦住在二樓,一樓則是會客室,也可以當會議室,餐廳與電影院,氣派有如當年南京的美齡宮,這傢伙真的很會享受,還住了26年,真是沒有天理。

美英法等許多歐美國家,官邸就是辦公室,也是住家,可以節省一半護衛人力。哪像我們,官邸與辦公的總統府分開,浪費許多人力資源,這些多餘人力應該可以分配的野戰部隊以增強國防力量,如今不然,無論總統上班與否,兩處24小時都有大量憲警與國安人員在保護,是否浪費人力?這難道不是國民黨造成的嗎?為何那麼大的總統府不能當作住家與辦公室?

馬某人與郝某人說,當年風雨飄搖,老蔣一家住在士林官邸「運籌帷幄」,保衛與建設台灣,算了吧,他有那麼偉大嗎?據檔案顯示,在1950年前半年,老蔣整天只想逃亡,瑞士、非律賓、美國與日本,都是他曾考慮的國家,不過他最想去的地方是日本,只因他對日本「以德報怨」,日本人會感激他,且他會說日本話,日本又有許多友人與恩師可以聊天不寂寞。

直到1950年6月,韓戰爆發,美國主動派軍艦協防台灣,老蔣才打消離台的念頭,所以保衛台灣的是美國,怎麼會是老蔣?其實當年中共只有陸軍,沒有什麼海空軍,根本無力跨海入侵台灣,所以老美協防台灣,只是進一步強化台灣的防衛。

如果當年台灣沒有交給阿歐西管理,老蔣不會來,台灣不會發生228事件與白色恐怖,白白死了數萬無辜民眾,也不會戒嚴長達近四十年,台灣更不會至今都是國際孤兒,甚至近年來備受惡鄰中國的霸凌。

當年盟軍麥帥似乎有點糊塗,為何自己不派部隊來接管,卻要阿歐西來台?老蔣不派水準較高的孫立人新一軍,卻派陳儀的乞丐軍來台,結果後者因貪污腐敗,引起民怨與暴動,要求自治,老蔣卻聽信陳儀的一派胡言,馬上派兵來台鎮壓亂殺人。

有人說,麥帥這樣做是將台灣歸還給阿歐西。若接管等於光復,那麼以前美英法荷等國受命接管東南亞各殖民地,阿歐西接管北越,蘇聯接管東北,難道這些地方也是麥帥希望被他們的各殖民祖國光復嗎?

范老師說,他發現很多遊客是從中南部上來的,這對台北市的旅宿業來說真是雪中送炭。其實這樣的「炭」不要也罷,因為以前中南部也有很多人在228事件與白色恐怖中受害,如湯德章、丁窈窕、施水環與湯一生等許多人。不知他們參觀這個台灣殺人魔的官邸有何意義?

當年老蔣屠殺那麼多台灣人,為何現在我們還將他當偉人敬拜?不僅他的銅像到處都是,還有舉世無雙的紀念堂與銅像,甚至他的官邸只能當紀念館供人參觀,是否神經病?為何不能將他們的公家住所當作現任總統的官邸?士林官邸在日本時代是國家園藝所,怎麼能當殺人魔的官邸?

< 資料來源:報臺Taiwan Pos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