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藍最後一役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資料照)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資料照)

台中二選區補選與台北萬華中正罷免昨日投票揭曉,林靜儀以七八四○票勝出在地組織見長的顏寬恒,林昶佐則因罷免同意票距離四分之一門檻還差三九四三票,保住立委資格。這兩個結果,講述了一個故事,這標註的是「戰鬥藍」的最後一役。

所謂「戰鬥藍」,係指以政媒兩棲之趙少康為首、企圖透過聲量主導國民黨的勢力。「最後」一役,意味強弩之末,這個說法看似武斷,其實是比較動員力道與所獲票數之後的綜合結論。今後「戰鬥藍」當然還是會繼續再戰,然頂多只有零星衝突的力量,恐怕很難再構成具規模的戰役。

如此看破「戰鬥藍」,林昶佐罷免案在天龍的台北市竟連基本門檻都達不到,是直接指標。二○二○年立委選舉林昶佐的得票為八一八五三票,當時國民黨林郁方的落選票數是七六四三七票,相差僅五千多票;同時罷免門檻降低,只須催出五萬八千多張以上的同意票,並且高於不同意票,即可以較少票把較多票當選者中途拉下馬,這兩個因素加總,確實令戰鬥藍見獵心喜,一開始就鎖定為祭旗對象。投票前三天,有別於朱立倫的切割,趙少康每天密集砲火,並以「給民進黨一點教訓」為由,號召反萊豬的選民出來投票,橫豎就是不惜一切,要把這次罷免的成敗綁在自己身上,可以說戰鬥指數已經開到最高點。

昨天,該選區有五四八一三人領票同意罷免,戰鬥藍確實很努力;但趙少康定位為「小贏」,並歸因於國民黨「不團結」,這就有點往自己臉上貼金了。選民不是政黨的禁臠,相對於當地二十三萬多選舉人數,五四八一三密碼,其實,代表著戰鬥藍的極限;其他的國民黨支持者,乃至中間選民,顯然需要更堅實的理由,才能說服他們同意提前結束原本四年的契約關係,重新花費公帑再辦一次補選。採取邊緣路線的政媒人士,不思檢討何以無法擴大光譜,竟曲解跟隨才是團結,狂妄之餘,或許也是吹口哨壯膽。

戰鬥藍在「北五區」鎩羽而歸,在「中二區」擺明使不上力,更是生存演化上的死穴。這次台中補選,只剩兩年任期,投票率能超過五十八%,林、顏二人都有超過八萬票的能量,應是候選人因素壓制了在地盤據的宮廟家族勢力。選前的于北辰退出國民黨事件,一度被觀察對林靜儀到底是利是弊?畢竟沙鹿、霧峰、大肚、烏日仍有眷區及軍公教選民,戰鬥藍似乎傾向認為這會激怒特定族群,對林靜儀不是好事。不過,昨天的開票顯示,林靜儀在五區全贏,戰鬥藍在中二普遍應是無關宏旨。

國民黨這次選、罷皆輸,黨中央與戰鬥藍互指對方才是戰犯,客觀而言,領旗的趙少康當然要比被挾持的朱立倫,要來得罪過大些。國民黨發言人昨晚宣稱:「朱立倫承接過去的任務到此為止」,若不是膚淺的卸責,而是深刻的反省,那麼朱立倫不會沒救,只是性格經常決定命運,未來他是否真能痛定思痛,對趙少康的場外指導說「不」,讓戰鬥藍跑完龍套、退出舞台中央,仍需要聽其言觀其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