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好大家救了高雄的軌道運輸

最近台中捷運藍線路線變更的新聞吵得很兇,從原來地下化和台鐵沙鹿車站共站立體轉乘,改成高架不共構,須另外興建約半公里的天橋站外轉乘,基本上已經失去轉乘機能。相關原因眾人有很多揣測,例如剛好發現改線後,多個新站緊臨台中市副議長顏莉敏家族持有的土地,被質疑和利益有關。

有趣的是,被揭露以後,某韓粉網紅立刻出來辯護,表示捷運就是要用「土地便宜的地方設站」,不宜走人口稠密的已開發區域,言下之意,捷運應該盡量往沒人住、荒涼的地方蓋,因為這樣建造費用才會低。此番言論真是顛覆運輸學常識,令人大開眼界。

雖然是外地事務,但很剛好的,高雄也差點發生類似的事件。

2018年底韓國瑜當選市長後,立刻中止輕軌興建,當時中國黨陣營並急著想廢止輕軌原有路線。2個月後,已故的中國黨籍議長許崑源帶了一堆中國黨議員,要求輕軌改走民族路、同盟路、接愛河北岸的河西路,取消最重要的與紅線轉乘機能。

當時我們很納悶,怎麼會有人想出放棄人口、商業密度都比較高,又能轉乘捷運的路線,硬是要換一條運量一定撐不起來又彎來彎去的路線? 因此我們以「外行議員、半殘路線」來形容。

後來的事大家都知道了,先是經過公聽會後,市民強烈支持原路線,捷運局基層也守住專業沒有讓韓市府上下其手。接著市民把韓市府這塊大石頭搬開,讓輕軌終於得以按照原路線續建成圓,也確定能轉乘凹子底站、美術館站等站點。

但現在想想,搞不好中國黨差點也把台中圈地為王這套搬來高雄,寧可服務特定對象,也不要讓市民有更便捷的軌道路網,只是這些沒發生的事都不可考了。現在輕軌最後路段已經如火如荼建造當中,想起往事,還是附帶記上一筆,真是好家在啊!

未提供相片說明。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 @takaogooday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