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何時要為香港民主發聲?

 

台灣近期有許多國民黨政治人物動不動把民主的失敗、公投已死、台灣將走入獨裁掛在嘴上,甚至聲稱自己是民主最後防火牆。對於真正遭受獨裁力量侵犯的香港,卻默不作聲。

今(29)日,繼香港政府以中國強行殖入的「國安法」消滅作為上市公司及民主媒體的《蘋果日報》之後,香港政府再次在清晨時份出動大量港警搜查另一個非親中媒體《立場新聞》的辦公室及其前高層的住所進行拘捕,當中包括一直關心社會議題、不畏強權的著名歌手何韻詩。

《立場新聞》遭受清算,絕大部分港人、甚至連《立場》自身也不感意外,當時《蘋果》被毀以後,其他媒體已經有所準備,將部分業務或檔案撤離香港以作最壞打算。儘管如此,《立場》的清算將意味香港人的大眾知情權已隨著新聞自由一同被剝奪,香港政府在沒有監管的情況下配合著剛剛結束的「愛國者選舉」立法會,已步入完整的獨裁警政府年代,香港人的生活不再有任何保障,更遑論城市的發展。

然而,這次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政府趁著普天(不包括中國)同慶的聖誕節前後對香港所剩無幾的民主及自由象徵出手,明顯是故意把格局拉至挑釁西方的層面。

近日來的連續行動始於移除豎立香港大學校園24年的「國殤之柱」。這座雕塑由丹麥雕塑家高志活為紀念六四屠殺的死難者所創作,在被移除之前是香港僅存無幾的民主象徵,也是作家的私人財產。高志活曾應香港大學要求表示願意飛往香港協助移除作品,以免雕塑在過程中受損,但香港政府及港大遲遲沒有接受高志活的「國安法」豁免要求,便已單方面拆卸雕像,是公然違反《基本法》對私人財產的保障,是政治凌駕法治的表現。

而在港大的行動後,中文大學及嶺南大學也相繼仿效,分別拆除校園內的民主女神像及六四浮雕,引起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及批評。然而,中國香港政府似乎樂見西方的不滿,再度故意借由《立場》挑起事端,同時順道「肅清」媒體,成為《香港電台》、《蘋果日報》之後的下一個受害者。

面對中國接二連三破壞普世價值的行為,自由世界絕不可以因此而麻目或感到荒謬疲勞,必須更積極為這種不公義而發聲。回顧台灣,中國國民黨的說詞,其邏輯已經與中國大外宣的口徑合流,扭曲民主的定義,鼓動民眾對民主制度的不信任。

對政治冷感,是獨裁回歸的溫床。特別是在香港已是禁若寒蟬的情況下,自由的台灣更應提高警覺,不容中國與其代理人把對民主與自由的侵害與蠶食進一步擴散。

註:《立場新聞》已於今日午間公告停止運作

https://reurl.cc/9OzEWX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 資料來源:台灣基進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