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要什麼

黨主席主立倫在二十七日與楊文科、徐耀昌合體,正式上演五年後再竹竹苗合併的戲碼,外界不好說這是急就章,但稱其是一個只有四天的應急之作,殆無疑義。(資料照)

黨主席主立倫在二十七日與楊文科、徐耀昌合體,正式上演五年後再竹竹苗合併的戲碼,外界不好說這是急就章,但稱其是一個只有四天的應急之作,殆無疑義。(資料照)

國民黨反對「竹竹併」在明年底的縣市長選舉適用,公開的理由有二,一是「因人設事」,二是「匆促立法」。現在新竹市長林智堅已經宣布不會參選大新竹市長,第一個反對的理由消失了,然國民黨提出二○二六「竹竹苗」科技都之說,這真是國民黨要的嗎?非也,國民黨只有「不要」,沒有「要」;若一定要說個「要」,其實只有明年要維持現制,其他從沒有講出一個所以然來。

何以說國民黨二○二六「竹竹苗」之議不是真的?此一主張從今年九月「竹竹併」討論至今,從來沒有被國民黨訴諸於民;待公投過後,民進黨啟動地制法的修法程序後,國民黨才臨時由秘書長黃健庭在十二月二十三日跑了一趟竹苗,去整合口徑,而後才由黨主席朱立倫在二十七日與楊文科、徐耀昌合體,正式上演五年後再竹竹苗合併的戲碼,外界不好說這是急就章,但稱其是一個只有四天的應急之作,殆無疑義。

除了時間比民進黨(至少有三個多月)更加匆促,內容也不是竹竹苗都要的,頂多是朱立倫所欽點,因此當然也是典型的「因人設事」。即由於事前完全未經充分討論,因此,徐耀昌縣長才會在二十日開嗆:別染指苗栗;續而在二十一日直指:若將苗栗分別劃給新竹跟台中,這是「消滅式」的合併,期期以為不可。可見徐耀昌打心底相當在意苗栗縣自身的主體性,若非後來朱中央政治介入,要求一起作戲,他是不會配合改口苗栗可染指、甚至被消滅的。

「竹竹併」與「竹竹苗併」,最大的關鍵是苗栗。查考苗栗的縣名,語音來自於當地的原住民道卡斯族,早在一八八七年、清光緒十三年,也就是一三四年前即已設縣,並正式定名「苗栗」。一八九五年日本統治台灣開始,苗栗縣幾經更迭,先被廢縣,再被設廳,後來被廢廳,分為三郡,歸為新竹州,苗栗暫時消失。到了一九五○年國民黨實施地方自治,才又恢復苗栗縣的設置,一直到現在達七十一年。

在前述的歷史脈絡下,二○二一年我們重新討論苗栗的存廢,絕對是一個夾雜情感與發展的複雜問題,這也是徐耀昌早初在討論「竹竹併」時,反對把苗栗混為一談的關鍵所在。事實上,對於苗栗五十多萬縣民來說,意見恐怕也是十分紛歧。若從地域關係及生活圈來看,可能北苗有人想併入新竹,南苗有人想併入台中市,但也有不少人認為一旦失去苗栗長期累積的共同感,屬於苗栗的利益容易被邊緣化,故而不贊成與其他縣市合併。更為弔詭的是,截至目前並沒有具公信力的調查數據顯示苗栗人的趨向,甚至縣府也沒有相關的研究可以佐證民意,相信是壓根沒有慎重思考過改制的事宜。

除了這些原因,可以大膽假設「竹竹苗」是講假的,其實「先期部署」也不是國民黨慣有的行事模式。看看二○一○年那次的五都升格就知道,當時國民黨為了橫柴入灶,硬是把二○○五年底上任的相關首長延任為任期五年,以便銜接改制,朱立倫自己就是最大受益者,從未見他對「因人設事」、「匆促立法」,有任何異議。民進黨不能與國民黨比爛,因此林智堅宣布棄選,社會贊同者多;只是接下來的地制法修法,若真要認真討論,國民有必要看清楚各政黨這些政客的葫蘆裡,究竟都賣著什麼藥?他們是說真的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