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寬恆有資格批評「仇富」?

民進黨中二選區候選人林靜儀在臉書發表競選影片,被國民黨候選人顏寬恆批評稱「讓年輕人仇富反商造成社會撕裂」,將年輕人操作成「綠衛兵」,還批評對手散播仇恨、乃至於上升到「仇富」。或許顏寬恆陣營認為這在選戰中相當有效。

針對龍井豪宅涉及違建及佔用國有地等爭議,顏寬恒一再強調一再強調「一切都按照合法程序辦理」,是否佔用或違建,要由主管機關認定。(記者歐素美攝)

針對龍井豪宅涉及違建及佔用國有地等爭議,顏寬恒一再強調一再強調「一切都按照合法程序辦理」,是否佔用或違建,要由主管機關認定。(記者歐素美攝)

 

 

某種程度,針對薪資過低、居住正義等經濟因素,運用怨憤是近幾年來常見的選舉手段。直白說,分配不均與生活委屈容易激起民粹不滿的情緒。

民粹運動如火如荼,類似反高學歷菁英、反進步價值、懷舊心態、經濟轉型下的相對剝奪感,在美國掀起波瀾,讓保守派支持者有「自己土地上的陌生人」之感。

然而美國與台灣經驗有別,更與顏寬恆「做自己土地的主人」、「國家土地的主人」不同。

在台灣,所謂「仇富」,更精準的說是「仇炫富」,舉凡富二代飆車闖禍、打人,常會激起一股社會不滿情緒。先不說顏寬恆獲家族推出選舉繼承政治勢力,以顏家近期被揭露的諸多爭議看來,坐實了「錢權相生」的古語,社會中低階層難免憤懣。

林靜儀在影片中雖然點出財富差距,但與其擔心年輕人仇富,不如擔憂年輕人選擇「躺平」不願努力,因為「寬恆叔叔」以及顏家權錢的「永續經營」,不僅與其個人努力無關,又非專業菁英,且代表某種難以說出口的「特殊價值」,更是相對剝奪感的幫兇︱家世背景不同並非重點,但不能總是顏家知道好康在哪裡或遇到顏家違法就輕輕處理。尤其恃權仗勢可怕的不是違法慢辦,而是看不見盧秀燕市府的實質動作。

顏家至少有兩位前立委與現任副議長,本就難以想像公務員會「捋虎鬚」跟自己前途過不去,主動出擊檢視可疑之處。但對於公保地慢慢拆違建的作法,標案、違建爭議不回應,難道不是在展現「你奈我何」的傲慢與靠勢?

相信很多人心裡有數,顏家不會因為外界關注,金權勢力就一系崩塌。但擋住顏家拿下一席立委,恐怕是中二選區選民「堅持良善正義」的重要起步。

(作者為臺北大學法律研究所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青年時評)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