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公投「四大皆空」

四大公投案以「四敗」收場,一點也不奇怪;四公投案必吞苦果,毋寧是標準的「預知死亡事件」。選前擾擾嚷嚷,好像真的是執政黨要面對的四個強烈颱風,問題是,公投案的成敗與同意與不同意票之間,不知隔著幾千重公案;重點在「門檻」,「門檻」才是生死門。盯著民調起舞,那是劃錯重點,一著錯遂滿盤錯。

四大公投案晚間8點12分開票結束,「不同意票」均多過「同意票」,全數不通過,4案的投票率介於41.08%至41.09%之間。(圖擷取自中選會「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中央選情中心」直播畫面)

四大公投案晚間8點12分開票結束,「不同意票」均多過「同意票」,全數不通過,4案的投票率介於41.08%至41.09%之間。(圖擷取自中選會「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中央選情中心」直播畫面)

 

 

依〈公投法〉規定,公投案通過有兩個要件:一是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然而另一更具決定性,就是有效同意票達投票人總額四分之一。換句話說,四大公投的同意票要達到四九五萬多之後,才進入票數多少的比較。「門檻」是「天條」;沒達門檻,同意票即使比不同意票多再多,也是白搭。

國民黨先天的阿奇里斯腳踝就是票不夠。利用公投法做體制外的「倒閣」,基本上是蚍蜉撼大樹,可笑不量力。為什麼呢?上次大選,韓國瑜只拿到五百五十多萬票,加上宋楚瑜的六十多萬,不到七百萬;要逼出五百萬同意票?形同不可能任務。現在拿到三百九十五萬票,已是極大化,再多沒有了。

國民黨一起步大戰略就錯,沒有估算自己的斤兩,「弱勢」黨主席包山包海的把四個公投全攬在自己身上,以為可以像大衛一樣把巨人打倒。《孫子兵法》雖說已不合時宜,但裡面一句話很可借鑑:「小國之堅,大國之擒」,換一個字:「小黨之堅,大黨之擒」,完全合轍。把公投案變成政黨對決,朱大主席不自食苦果才怪。

戰略錯置,戰術上再多補強也很難扳回。國民黨對四公投的偌大信心,主要來自民調,尤其國民黨自家的「十方」民調,「重啟核四」略輸但在誤差範圍內,其他三公投都遙遙領先,「反萊豬」甚至到五成五比三成。黨內民調大大超前,民間的民調也與國民黨民調相當。國民黨被樂觀的民調衝昏頭了,被激情牽著走,只看到天邊的彩虹而忘記五百萬票天塹的難渡。

這也可以解釋公投案結果出來後,國民黨人不能接受,因為與預期心理的落差太大,或許患了投票後的創傷症候群。黨主席朱立倫在黨中央公開發言抨擊說,此次為第一次公投跟大選分開,結果就是把公投關回鳥籠裡,「公投已死」。前總統陳水扁在臉書上表達「深不以為然」的看法,尤其反將一軍表示,朱主席也輸過總統大選,難道也「選舉已死」?虐而謔矣。拿出「鳥籠公投」來說嘴,朱立倫難道不知道國民黨時代的公投法所設門檻高到二分之一!要拿到一千萬票才能過關。

公投案國民黨固然「四大皆空」,但選民也教訓了執政的民進黨。國民黨六百多萬票拿四百多萬票,藍軍回籠達六、七成多,但民進黨二○年大選拿到八百多萬票,竟攔腰斬為一半,與國民黨的同意票相差不多。這個警訊不知民進黨有沒有觸目驚心?重點是,公投不綁大選,公投案難如登天,號稱民主、進步的執政黨,好意思嗎?對黨名、黨魂能無愧嗎?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