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投的兩大輸家

 

國民黨自作聰明加上禁止萊豬進口的公投提案,以為可以趁勢突襲、復仇奪權,卻因議題挑選不當,意外(或故意)把整起事件升級到台美關係與國際經貿兩大路線的抉擇與對決之上。圖為禁止萊豬進口公投不同意票。(記者田裕華攝)

國民黨自作聰明加上禁止萊豬進口的公投提案,以為可以趁勢突襲、復仇奪權,卻因議題挑選不當,意外(或故意)把整起事件升級到台美關係與國際經貿兩大路線的抉擇與對決之上。圖為禁止萊豬進口公投不同意票。(記者田裕華攝)

十二月十八日舉行的台灣四項公投,不僅攸關台灣,並且牽動美國、中國與日本,毫無疑問是件國際矚目的大事。開票的結果,台灣又渡過了一次難關,更影響巨大的是,台灣公民藉此集體意志的展示,向世界釋出了民主、開放、科學與發展的決心;擔任防守方的蔡英文政府,則因正面動員奏效,順路取得了下階段穩定執政的民意後盾;主動求戰的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顯然成為兩個最大輸家。

最早由民間發起的遷移三接與重啟核四兩大公投案,原本停留在國內公共政策討論的領域,國民黨自作聰明加上了禁止萊豬進口的提案,以為可以趁勢突襲、復仇奪權,卻因議題挑選不當,意外(或故意)把整起事件升級到台美關係與國際經貿兩大路線的抉擇與對決之上;由於公投案通過與否,直接象徵台灣未來究竟要向西走、還是向東走?要與國際擴大自由貿易、或是繼續依賴中國市場?基於事關重大,這次公投儼然變奏為台灣的一次政治危機。

兩個月前,以反萊豬為首的四大公投案確實來勢洶洶,包括執政黨自己做的內部民調,全都落後達兩位數之譜,經過連日來的全國宣講、苦力追趕,民進黨最終能夠爭取到超過四百萬位公民出門全面護盤,並且動搖對立者的執念,成功讓投票率降為四成,算是驚險逆轉達陣。從「同意票」票數一路低盪、僅有一成九看來,國民黨做為一個曾經長期執政、任內開放萊牛的政黨,其投機短視、逞一時之快,恐怕已經付出失去中間選票與經濟選民信賴的慘重代價,後座力必然影響深遠。

美中兩大勢力,在這次公投的競賽過程中,同步在台灣上空交戰。中國政府赤裸裸地對台採取恫嚇手段,以投票前夕國台辦的「民主十問」最是敗筆。表面上,共產黨臨門一腳,在給國民黨增援補給,事後證明,專制政權習慣性粗暴觸碰「民主生活」這條台灣人最敏感的神經,後果只會驗證中國行動在台灣的不受歡迎,尤其刺激選民的理性意識,須以「大局為重」超越「教訓政黨」,國民黨未蒙其利,反受其害。不但眼前的公投案被完敗,黨內風暴立起;國共合流的形象再度固化,今後距離重返執政也將又往後退。

中國屬意反萊豬公投的通過,能夠顛覆民進黨的對美政策,進而破壞台美政治與經濟關係,卻不思其以軍機不斷侵犯台灣空域的戰略錯誤,是造成台灣民心更加倒向仰賴美日協防的關鍵促力。何況,公投前一週,中國刻意選在十二月十日斷我邦交國尼加拉瓜,誤以能令民進黨腹背受敵,同時期,拜登政府正邀請台灣代表同框舉行民主峰會,強化台灣外交空間與能見度,兩相對比,北京若不能從上到下嚴厲檢討涉台系統何以功能瓦解,「兩岸」此後已無「關係」可言。

這次公投之後,台灣走向國際,分散市場,拓展世界競爭力的方向,業已再無懸念,更無藉口,輿論督促民進黨必須加快處理日本食品開放,積極洽簽CPTPP,要求台美TIFA談判進度提出具體成果,鞭策力道也將隨之升高,政府部門若無法展現行政效率,就等著成為民意下一個掃除障礙的對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