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變相懲罰台灣人民的公投

國民黨訴求民眾在反萊豬、重啟核四、遷離三接、以及公投綁大選都投下同意票,黨主席朱立倫(中)並說,要用公投「懲罰民進黨」,藉此動員支持者投票。(資料照)

四項公投明日投票,國民黨訴求民眾在反萊豬、重啟核四、遷離三接、以及公投綁大選都投下同意票,黨主席朱立倫並說,要用公投「懲罰民進黨」,藉此動員支持者投票。然而,人民對於民進黨政府是否施政滿意,自有定期選舉可以做出裁判,這套民主機制也已穩定運作;至於公民投票的制度設計,原就是為了彌補代議政治的不足,而非用來決定政權的更迭,事實上,無論公投結果如何,蔡政府仍會繼續運作。反對黨以公投為名,實則進行政治鬥爭,將公投當成選戰,不僅錯亂,更製造公投之亂。

將公投當成政爭工具,也掩蓋了這些公投案本身的問題,甚至彼此相互矛盾之處。例如重啟核四若過關,未來核廢料處理的難題,以及發生核災的高度風險,都會是台灣人民不可承受之重。若說重啟核四是為了台灣的供電穩定考量,那主張遷離三接卻反其道而行,經濟部與半導體等產業都發出警訊,若公投過關,不僅供電不夠,短期只能用燃煤機組發電補足,這另將造成空污問題。按國民黨與朱立倫的主張,兩者都要投同意票,但為了供電而重啟核四,可能造成生態浩劫;為了生態而遷離三接,卻衝擊供電穩定。藍營要支持者做出彼此打臉的決定,這是什麼樣的神邏輯。

光是這兩項公投案,國民黨內受影響的幾位縣市首長,也不願隨著黨中央亂舞。新北市長侯友宜發表「我對公投的看法」千字文,指公投「不是填鴨式圈叉題」,就是向黨內發出不認同的立場。新北市已有核一、核二廠,核安風險本就不低,如果位處斷層的核四廠重啟,侯友宜要如何向新北市民交代。比鄰新北的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也與黨中央不同調。同樣,若三接遷離,如按部分人士主張移至台北港,不僅侯友宜並不樂見,台中市也將得承擔無法降載燃煤發電的痛苦,所以同黨的台中市長盧秀燕,立場也與國民黨不相同。四張同意票就有兩張,直接讓國民黨唯二的六都市長,難以面對市民的責難,這難道就是朱立倫所說,用公投「懲罰民進黨」嗎?

原本國民黨內被認為還算是「正常倫」的朱立倫,今年角逐國民黨主席,即一反過去溫和路線,改向深藍的激進路線靠攏。朱立倫在十月刪Q立委罷免案通過當晚,宣稱接下來要備戰反萊豬等四項公投,並指公投是「對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民進黨政府不信任投票」。但按憲政程序,如要對蘇內閣進行倒閣,應由立法委員連署提出不信任案,再以記名投票表決之。倒閣若不成,也可以透過選舉再爭取人民的認同。二○一三年民進黨與台聯黨聯手在立法院對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倒閣案失敗,但隔年的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大敗,江宜樺也扛下政治責任下台,這就是民主過程。至於公投案,則是人民討論決定公共政策,並非特定個人去留,朱立倫不論公投案是非,甚至一反過去對於核四的立場,背棄主流民意,只為了打擊政敵,黨籍縣市長拒與配合,更凸顯其轉向「不正常倫」。

反萊豬公投也同樣存在自我矛盾的問題。馬英九政府時代已經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國民黨現在拒絕開放萊豬進口,由於國人食用肉品的習慣,美國萊牛進口量,遠高於預估的美國萊豬,藍營對牛豬標準不一,說是為了民眾健康,這也是一種神邏輯。然而,在此時間點以錯誤資訊鼓動人民反萊豬,卻對台美關係產生極壞的影響。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判斷,若反萊豬公投通過,對美經貿關係方面,將衝擊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進程,國際經貿組織方面,將影響我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他更認為,若錯失機會,台灣恐被近期也申請加入的中國及韓國超前。

韓國是我們在國際市場的潛在對手,當台灣為了反萊豬公投吵得一團亂時,韓國趁機提出申請,超越台灣之目的不言而喻。中國更時時刻刻想方設法要吞併台灣,國安單位近期觀察到,中共針對四項公投案展開的認知戰攻擊,就是鎖定反萊豬公投。諸多攻訐說法,也與國內在野陣營相互協力。國共反萊豬,既離間台美友好且緊密的關係,並將台灣推回一中桎梏。國民黨中央訴求四張同意票,但重啟核四、遷離三接分別造成核安與能源問題,公投綁大選的投開票亂象也讓人記憶猶在,反萊豬公投更阻斷我們走向更寬廣的國際化道路。這些公投案一旦過關,到底是懲罰民進黨,還是「變相懲罰台灣人民」,這答案還不明顯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