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大大:民主就是我、我就是民主!

美國總統拜登召開全球首次〔民主高峰會 〕,排除中國不說,還邀請台灣與會,甚至讓香港民主派人士羅冠聰公開發表演講;不啻給習近平難看。「是可忍也孰不可忍」?「厲害」的「我的黨」不生氣怎可能?習大大不變臉怎可能?計將安出?簡單,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你開會我也開,你「民主」我也「民主」,而且我比你更、更、更民主。

中國外交部發表〈中國民主白皮書〉立還顏色,還搭配〔讀懂中國〕會議。前者強調具有中國特色的「全程人民民主」,反斥以美國為首的民主是「拉票時受寵,選舉後被冷落」。後者則由習近平視訊表達:「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產黨」。一份「白皮書」、一個「讀懂會」,宛如套套邏輯;反正老子說了算。

一個國家民不民主,或說要符合什麼條件才算民主?也許不那麼容易論辯,但是「不民主」一眼可以窺破。判別的基線,不難,有沒有選舉而已!有選舉固然不代表一定有民主,納粹德國、新加坡都是實例,但是沒有選舉一定不民主,則是鐵律。中國號稱有地區人民代表選舉,據報導最近北京、重慶的獨立候選人都受到警察壓制,連登記的門都進不去;地區選舉都不能落實,何況國家主席了。沒有經過人民選票的授權,習主席有臉奢談什麼「全程人民民主」?

習大大談民主,不禁想起胡適與辜鴻銘的笑謔。辜鴻銘說:「俗話有『監生拜孔子,孔子嚇一跳』」,胡適立刻替他續兩句:「『孔會』拜孔子,孔子要上吊!」略做說明。「監生」是用錢買到學籍的人,孔子自然沒見過;「孔會」就是「尊孔學會」,孔子看到寧可上吊算了。習大大談民主,德先生(Democracy)的反應一定與孔夫子一樣:「習主席拜德先生,德先生嚇一跳!」、「共產黨拜德先生,德先生要上吊!」

沒有選舉就沒有民主,如此而已。白皮書上表示:「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笑死人了,「人民評斷」能空口說白話!如何證成呢?沒有經過一人一票的民主程序,都是假的。更不必說中國連選舉的基本條件都付闕如:媒體姓「黨」,沒有第四權;在野黨都是花瓶,沒有反對黨,遑論其他了。

至於「讀懂今天的中國,必須讀懂中國共產黨」,潛台詞其實是「要讀懂中國共產黨,必須讀懂習主席」。講白點,習近平=中國共產黨=中國,不然習主席的民主如何可以等同「全程人民民主」!讀懂了嗎?史學家余英時說:「我在哪裡,中國就在哪裡!」不,習近平才代表中國,習主席說:我就是中國、中國就是我;民主就是我、我就是民主。不信?習大大下令「由中國的人民來評判」看看。記得魯迅說過:「王老爹的田就有幾百畝,他的話還會錯嗎?」習皇帝的話還會錯嗎?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