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問你要不要,沒把後果寫出來

公投題目最大的問題是

它只問你要不要這個?要不要那個?

後果都沒告訴你!

如果我現在問你「是否同意年收入500萬?」

95%的人都會說好(有些人就是那麼清心寡慾),

但如果問你

「是否願意在罹癌風險50%的情況下年收入500萬?」

我想大家就會縮了。

只問你要不要,沒把後果寫出來,

那不叫題目,叫幹話!

(一)第17案「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應該改為「您是否同意再投入8-10年、1000億元,不保證一定可以啟動的情況下,將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二)第18案「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應該改為

第18案「你是否同意在遭受美國貿易報復、不再派軍艦通過台海的代價下,全面禁止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三)第19案「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應該改為

「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即使一邊開票一邊投票,也沒關係?」

(四)第20案「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上述海岸最低潮現網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

應該改為

「您是否同意在一年多燒煤500萬噸的情況下,將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上述海岸最低潮現網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

如果不講代價,只問大家要不要發財,

那大家一定說要,

如果說清楚代價,

比如:搶銀行發大財,會被抓去關,大家才會去思考那個後果。

< 資料來源:林智群律師(klaw)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