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電視不容質疑嗎?

 

作者撰寫〈無知是通往奴役的道路〉一文,竟遭到中天電視提告誹謗。中天常怨嘆自己言論自由被政府打壓,卻又反過來打壓別人的言論自由。圖/擷自中天網站、維基百科,民報合成

作者撰寫〈無知是通往奴役的道路〉一文,竟遭到中天電視提告誹謗。中天常怨嘆自己言論自由被政府打壓,卻又反過來打壓別人的言論自由。圖/擷自中天網站、維基百科,民報合成

 

2018年12月,我在民報撰寫〈無知是通往奴役的道路〉一文,遭到中天電視提告誹謗,當時中天電視尚在有線第52台,後來被NCC裁罰後,轉換到網路發展,仍然是扮演某國傳聲筒角色,這個媒體是否如同郭台銘所說:「中共國台辦狗腿」,我不以置評,但是,至少是親中的媒體,中天三年前控告我本人和民報,目前的原告已經換人,但是官司還在,我從年輕時寫稿批判黑道民代,被流氓攔截威脅,中年搞地下電台,對抗國民黨政府的頻道壟斷,被司法判刑,年長了,因為寫稿子被告,竟然纏訟進入第三年,創下個人記錄,這才發現:黑道,政府,也不及這種控制媒體的財團可恨可憎。

中天控告我的刑事部分,經過北檢兩次不起訴,中天又提上訴,民事部分,上月判決中天敗訴,最近中天再提上訴,所以,基本上,官司未了,我問律師:刑事上訴可以幾次,律師說:法律無明確規範,所以,偵察中案件,僅管已經不起訴,但是原告不服,就可上訴,而且沒有數次的規定,更簡單說:有錢的財團,可以用這種方式騷擾你,律師費對中天是九牛一毛,對小蝦米就是負擔,這才是真正浪費司法資源,刑事訴訟法該修了吧。

在此之前,律師希望和解,我和民報也草擬了和解書,內容以雙方對〈無知〉一文認知不同,引起誤會,這是比較中性和解書,雙方都有台階可下,民報也同意下架〈無知〉一文,以示誠意,但是,中天不接受,拐著彎就是要在和解書中登載:〈無知〉一文是虛假訊息,出自杜撰,因此和解不成。

事實上,〈無知〉一文刊登,是在九合一選舉後,老韓也當選,我選在選後撰寫的初衷,就是不要干預選舉,文中用「中x」,居於同是媒體人,給中天留餘地,文章中寫著:某集團在背後操刀,無費收看,拉抬收視率,因為競選期間,中天收視率大漲是事實,這種手法在媒體界司空見慣,所稱「某集團」的可能性包括有線系統,廣告代理商,甚至中共在台的協力金主,絕非直指中天,但是中天硬要對號入座,在無知一文作動作,我只能懷疑這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中天經常用第四權質疑政府傷害言論自由,卻無法接受民報質疑,難道媒體第四權還有大小之分嗎?或者中天是上帝?

文章刊登後,引起轉台運動,根據運動發起的人民團體調查,民間固定收看中天相當普遍,證明我自己在小吃店所遭遇的事件,並無杜撰,我和民報都沒有理由用自打嘴巴方式,向中天乞求原諒,就算真的刑事罪成立,我被判刑,我也樂意入獄,這種和解,已經違背我對真理的追求,等於逼我和民報要向中天下跪,民報也一樣,不會違背辦報追求真理的初衷,也因為和解破局,中天的上訴,就接踵而至,這是可以預料的。

我不是民進黨員,高中時期入國民黨,高三離開國民黨,後來有政治人物邀我入民進黨,參加政治活動,也被我拒絕,但是,我從不否認我是台灣獨立的擁護者,我也因為理念相同,而與民報結緣至今。

我大學畢業後,因愛好文字,受到吳基福醫師提攜,進入台灣時報,從此在媒體界遊走,自認一生坎坷卻又平淡,生命豐富卻又充滿缺憾,唯一的欣慰就是不負台灣這塊土地,纏訟三年,在疫情中南北奔波,戴口罩出庭,唯一的體悟就是有錢真好,可以找律師告人,讓人疲於奔命。

中天常怨嘆自己言論自由被政府打壓,我則怨嘆:我的言論自由被中天打壓,金錢有時候比政治權力更偉大,幸好,我不是唯一,因為被中天控告的記者還很多,寫出來,也算出口鳥氣罷了。


中天新聞已於2020年11月18日被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裁定不予換照。圖/擷自中天網站、維基百科,NCC,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