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造台灣牌

遠的從二○一六年以來,近的自二○二○年開始,習近平政權不斷在自行製造「台灣牌」被出手的空間,現在正推升到舉目皆「台灣」的高峰。(路透檔案照)

遠的從二○一六年以來,近的自二○二○年開始,習近平政權不斷在自行製造「台灣牌」被出手的空間,現在正推升到舉目皆「台灣」的高峰。(路透檔案照)

中國政府經常斥責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不要妄想打「台灣牌」,事實上,遠的從二○一六年以來,近的自二○二○年開始,習近平政權不斷在自行製造「台灣牌」被出手的空間,現在正推升到舉目皆「台灣」的高峰。

「兩岸關係」一向是美中關係的一部份,而眼前的美中關係,毫無疑問是對抗格局已成,同時可預見的未來,此一態勢沒有改變的跡象。在美中交往時代,不是不存在所謂的台灣牌,之所以隱而不顯,出於當時的中國領導人各有不同程度的自制,因而可以為北京換得「面子」;然而當今的習總書記,卻一舉改變了中國的發展路徑,其行不但驚動了自由世界對北京的重新認識,令眾所意外的是,台灣的地位因而從深海急速隆起,證實了台灣做為各國「核心利益」的事實。

「台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一路都是北京的高調,其實何嘗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更是日本的核心利益;若失去台灣,前者將拱手廣大的太平洋,後者則會斷送生命線,這是不爭的事情。既然都是大家的核心利益,何以公開表現會這麼不同?癥結在於中國總是個說多過做的民族,美日則剛好相反,不說,不表示沒做,甚至認為多說無益。這套對台邏輯,是一九七二年中日建交、一九七九年中美建交之後的慣例,台灣人多少年來對此習以為常。

不過,前述的常態,遭到習近平破局,現在的北京不只說多過做,而且是比過去說的還要更多。「虛張聲勢」的後果,不只讓世人看到「一帶一路」在所至之地紛紛爆發建設停擺與一堆爛帳,徹底暴露中國國力的實際內涵;最近,中國意圖把戰線拉到無限,計畫在中非小國赤道幾內亞建設大西洋首個永久軍事基地,其擴張姿態尚未擺足,就已引起美國的強烈聲討抵制,尤其為中國和平崛起的可能性蒙上巨大陰影。

中國政府愚蠢的作為,同樣展示在近年來持續在我西南空域侵擾的行動上。中國主動把台灣搬到對峙的台面上來,以為可以對台施壓,事實上是創造「台灣牌」的失策。我們看到美國、日本、到歐洲各國政治部門的「台灣熱」愈燒愈旺,很大的原因就出在各國看透了習近平的不自量力之上,因此必須大力撻伐北京倘若錯判情勢的嚴重後果。

畢竟,自一九七九年中國所謂的「懲越戰爭」之後,中國解放軍從來就沒有打過稍具規模的戰爭,即使是當年打越南,嚴格而言也不算完勝,而且屬於陸戰,中國的海軍可以說完全沒有實戰的經驗,以這樣的條件,未來想要發動任何一場對外侵略,如何與幾乎年年都在世界征戰的美軍匹敵?在此殘酷的現實下,國際看待中國執迷不悟的對外武嚇,可以想像何以「抗中」思潮會成為當代主流的原因所在。

中國耀武揚威,造成台灣牌,不是最有趣的,它的下一句更厲害,中國一旦動武,就將奉送「台獨牌」,這點,相信北京有人會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