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忙好忙的孫曉雅

台灣與重要友邦關係「史上最佳」近年頻頻出現,原本罕見稀有的四個字,都快變成流行語了!不過,回頭檢視最重要的台美互動交流,範圍之廣或力道之強,又持續外溢帶動其他國家跟進,「史上最佳」確實未誇大吹噓。攤開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過去四個月行程,就是強而有力證明。

孫曉雅七月底履新,八月十日馬上獲蔡總統接見,正是在這個場合,孫曉雅致詞提到:「台美關係正處於巔峰狀態,是史上最佳」。四個多月來,無論是現身桃園機場迎接美國捐贈莫德納疫苗運抵台灣,或者是南下嘉義見證F-16V戰機升級接裝,乃至於上個月兩度陪同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團晉見總統、參訪台積電,孫曉雅透過實際行動詮釋「史上最佳」具體內涵。密集進行中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lobal Cooperation and Training Framework,簡稱GCTF)更是其中一例。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圖擷取自總統府官網)

蔡英文總統今(10)日上午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任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圖擷取自總統府官網)

 

 

成立於二○一五年的GCTF,是美國為彌補台灣無法參與多數國際組織而特別量身打造的交流平台,讓台灣在公共衛生、打擊犯罪、數位經濟與網路安全等各個領域世界級專業人才,有機會與各國專家同儕分享專業知識與經驗。孫曉雅接任後,陸續主持六場研討會活動,每個月安排一至兩場,主題涵蓋綠能暨永續發展、勞動權益保障、災害風險管理、女性參與公職、身心障礙者權利保障以及對抗假消息等等,都是台灣有能力輸出成功經驗的擅長議題,站在美國巨人的肩膀上,台灣貫徹落實Taiwan Can Help 貢獻國際社會。

GCTF由美國與台灣發起,日本於二○一九年成為共同主辦第三方,澳洲也在今年十月成為正式夥伴,美日澳三國攜手合作擴展對台交流,形同協助台灣融入印太戰略架構的第二軌道。另外,瑞典、荷蘭、斯洛伐克、英國、加拿大、以色列與歐盟,均曾在不同主題與場次共同參與合辦。GCTF外溢效應不斷擴大蔓延,參與國家越來越多,討論議題越來越多元。

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美國軍艦十一度巡弋台灣海峽,平均每個月一次執行捍衛航行自由常態勤務,蔡英文也親口證實美軍駐台協助訓練國軍。在此同時,台積電興建中的亞利桑那州鳳凰城五奈米晶圓廿一廠,將是美國史上最大國外直接投資案之一。

打通安全合作與供應鏈重組任督二脈,台美兩國關係「史上最佳」無庸置疑。美國政府官員與國會議員訪問台灣將成為常態,孫曉雅一定會越來越忙!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