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人一斤也得還四兩

近日和台灣親友談起萊豬公投,最常聽到的爭論是「為了食安不拒美豬只拒萊豬」。可惜的是,此話漏洞百出,真心希望有人能以科學證據說服我,因為萊牛已在台灣哞哞叫九年多了。

台灣人可以選擇不買美豬,也可以不吃美牛,美國只要求開放市場。買不買、吃不吃隨台灣人民,這就是市場機制。

2012年台灣開放萊牛,至今美牛銷售在9年內成長3倍,而美牛70%有萊劑。至於萊豬是今年初才開放,不要說萊豬在美豬中佔不到20%,近一年來萊豬根本沒進台灣;因為進口商沒進也不想進,主因是美豬比加拿大豬還貴,而且台灣人喜好溫體豬,這就是市場機制。更何況,美牛在台灣市佔率近50%,而美豬只佔1%。

如果12月18日的公投是萊牛萊豬同台,至少邏輯上還說得通。但只針對豬肉,全世界的人,至少美國人是無法了解的。他們會問這是根據哪門子的科學?而我們真能理直氣壯說萊豬公投是百分百食安議題嗎?至少以本人有限的智力,我想不出要如何向美國人解釋這麼深奧的「道理」。

台灣人可以選擇不買美豬,也可以不吃美牛,美國只要求開放市場。買不買、吃不吃隨台灣人民,這就是市場機制。(EPA)

 

更重要的是,台灣已經打開市場,現在又沒有國際認證的科學憑藉就關門鎖國,這不僅是背信行為、也是經濟制裁的動作。而且坦白說,這和中共對於許多台灣果農所做的棄單行又有什麼兩樣呢?日後若美國也對台灣農產品進行類似的制裁,光是調高關稅就好了,屆時也只能請台灣農民忍痛吞下肚。

至於所謂的「食安」,正常食用含有微量萊克多巴胺的豬或牛,並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一個體重60公斤的成人,必須長期每天吃6公斤有萊劑的肉、0.67公斤的腰子、或是1. 5公斤的肝才會造成負面影響。給大家一點概念,6公斤就是最近美國感恩節餐桌上一整隻的大火雞。一人一天一隻大火雞,這真是「食安」問題,還是腦袋瓜子有洞?

再進一步想,當台灣疫情最嚴重之際,美國捐贈幾百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共機擾台,美軍幫忙;台灣被國際組織孤立,美國力挺;全球民主峰會,美國邀請台灣參與,打臉中共。我還可以繼續列點下去⋯⋯ ,但現在為了幾塊豬肉,台灣人將以公投凌駕科學證據,還打算背信,但是萊牛好棒棒!真的,拜託有哪一位智者能告訴我,到底應該怎麼對與台友好的美國人解釋這種台灣邏輯?

俗話說得好,拿人一斤也得還四兩。我們台灣人是什麼時候變得如此不明人情事理了?

(作者為北美州台灣人教授協會會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