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國中國」的外交傷害

 

台灣辦事處在立陶宛掛牌,中共對駐立陶宛大使館降級,做為報復。圖為2021.11.18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設立/擷自外交部網站

台灣辦事處在立陶宛掛牌,中共對駐立陶宛大使館降級,做為報復。圖為2021.11.18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掛牌設立/擷自外交部網站

隨著全球抗中氛圍擴散,台灣在國際上能見度,也無形中提升,習近平越增加對台灣壓力,也越帶來反效果,如今,立陶宛與台灣建立關係,正在考驗虛假的「一中原則」。

11月24日,台灣辦事處在立陶宛掛牌,為了避免過度刺激中共,採用中性的「台灣人辦事處」字眼,但是,中共持續叫囂,在此之前,中共已經對駐立陶宛大使館降級,並使出經濟制裁威脅手段,但是,立陶宛並不屈服,中共揚言要結束辦事處工作,大使館官網才公佈一小時,隨即主動刪文,中共並沒有更強勢斷交作為,來台的立陶宛議員說:民主國家不接受威脅。

美國和歐盟國家已經表態,支持立陶宛的作為,一旦立陶宛抗中成為歐盟典範,這將是推倒「一中原則」的骨牌,更進一步說:國際上很可能出現「一中一台」的國際新常態,立陶宛事件引發的效應,大過於索馬利蘭的台灣辦事處。

27日晚間,立陶宛及波海三國議員連袂訪問台灣,除了參訪以外,最主要行程是「開放國會論壇」的國際會議,在前天,美國國會議員也剛剛在感恩節訪台,衆議院梅斯議員更在推特上鋪文:「我降落在台灣共和國」,讓台灣人大受鼓舞。

台灣正名的外交突圍戰爭才剛開始,但是,兩國中國的外交戰爭卻沒有休止,反而使太平洋島嶼國家索羅門群島受到波及,24日,索羅門首都瓜達爾康納爾島的荷尼阿拉(Horniara)發生暴動,示威民衆來自馬萊塔島,示威民眾衝撞國會,要求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下台,並且闖入中國城商業街大肆破壞,只有掛上中華民國國旗處免於受害,示威民眾指控蘇嘉瓦瑞收取中共賄賂,因此在2019年與中華民國斷交,而且,中央政府資源分配不公,馬萊塔島成為建設最落後地方,目前暴動已經有三人死亡。

馬萊塔島的指控顯示:2019年,索羅門群島的外交轉向,餘波盪漾並未落幕,主導中央政府的蘇加瓦雷,與馬萊塔島省長蘇達尼,兩人公私宿怨糾纏不清。

2019年,索羅門群島在中共金援誘惑下,與中國流亡政府(中華民國)斷交,索羅門群島在1978年獨立,1983年就和中華民國建交,外交關係近三十年,一開始就引來親台派馬萊塔省不滿,當時,蘇達尼省長就揚言要公投脫離索羅門群島獨立。

索羅門群島由九百多個島嶼組成,人口68萬,如果馬萊塔獨立,對索羅門群島傷害很大,這個事件帶來的中央政府和地方不睦,始終存在,去年,武漢瘟疫爆發,馬萊塔省向台灣求助,台灣也送去防疫物資,但是卻被中央政府海關扣留,雙方衝突加大,今年6月,蘇達尼省長來台灣治病,回去後就遭到中央政府發動針對他的罷免案,雙方積怨更加擴大。

中共對索羅門群島暴動表示:美國是幕後原兇,這種說法和海地暴動一樣,事實上是兩個中國外交戰爭的衝突,在國外場所引爆而已。

客觀上,索羅門群島政治長期不穩定,從1998年到2003年,內戰經過五年,2006年,總理選舉又發生作票,引起暴動,當時也有中國商店受害,2007年,蘇嘉瓦瑞因為國會發起不信任案投票,被迫下台,如今,政治才穩定十幾年,動亂又降臨所羅門群島。

澳洲基於兩國維穩條約,已經派軍隊入境維持治安,未來,夾在兩國中國之間的索羅門群島,到底要走向親中或親台,仍然值得觀察。


11月24日,索羅門首都瓜達爾康納爾島的荷尼阿拉(Horniara)發生暴動,示威民眾指控蘇嘉瓦瑞收取中共賄賂,因此在2019年與中華民國斷交,示威民眾要求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下台。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