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表態「不同意」反三接公投

【政策需對話妥協:環團、學者紛紛表態「不同意」反三接公投】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今日在《報導者》刊出長文,結論就是正式表態「#不同意」三接遷離公投,原文為了說明地公從參與連署,到不同意無限上綱的反三接公投,嘗試論證來龍去脈和地公對節能的看法所以很長,為了理解方便,我們把最重點摘錄如下:

■三接外推案確實朝向減輕生態影響之目標邁進,以2.5年,150億預算保護幾乎所有藻礁,已屬環境運動中罕見的角力結果。

■保護藻礁運動已達成「劃設觀新保護區」、「將大潭藻礁破壞減到最小」兩項成就。

■三接在能源轉型中扮演重要角色,公投方台北港替代方案時程太久、不切實際、且對環境影響未必小於大潭外推。

■強行推動公投到底,將延宕減煤時程,讓中南部為了服務北部空污更嚴重,惡化「南電北送」之區域不正義。

■還是要譴責民進黨不願召開聽證會,但公投案結果是全民承受,不能因教訓民進黨反而懲罰中南部居民。

■生態保育、能源轉型、減空污等各種利害衝突下,需要妥協找出最可能解方。

地球公民是發源於高雄的全國性環團,歷年關注議題頗多,具有相當聲量。當然,地公的表態已經算很晚了,已有許多關心生態與空汙議題的學者、團體、倡議人士更早就做了公開聲明。

原本表態反對三接原方案的 #前環保署長詹順貴,以及長年研究並倡議空污議題的 #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在行政院於5月公布「三接外推」案,將三接遷移至外海不影響藻礁礁體範圍後,便決定支持外推案,以達成如期減煤改善空汙目標。連被公投方大量引述資料的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在權衡淨零轉型時程後,也出來支持三接外推案,並擔任「不同意」方,駁斥正方錯誤引用自己的數據。

不僅如此,長期紀錄濁水溪出海口濕地與海洋生態的 《南風》#攝影家許震唐,也代表偏鄉長輩居民支持外推,他強調增氣減煤對環境影響最小化,也是生命與健康的最大化,所有環境思維都不該忘掉「人」的角色。#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志堅則指出,大家都珍惜台灣每一吋的海岸,保育藻礁同時也要兼顧其他環境議題,因此他在檢視外推方案後,決定支持。

而原本大力支持反三接連署的各方,也陸續撤離,與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保持距離。例如今年3月,因潘忠政拒絕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溝通,#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 聲明表示遺憾,並不再參與藻礁公投相關事務。5月,曾參與連署的 #臺學聯 表示相信政府在最大程度上展現溝通誠意,也肯定政府努力緩解中南部空污的問題。10月,#親子共學 退藻礁公投小組。質疑議決往政治動員靠攏。潘忠政與中國黨靠攏,甚至背棄原本理念,收斂批判核四議題的作法,也漸引起非議。

11月12月,以環保議題為政策主軸的 #綠黨 也表態「針對三接遷移案,綠黨再三斟酌下要呼籲大家投下反對票」,並強調以燃氣取代燃煤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確有其存在必要,是以外推方案尋求兩者之間的平衡則是不得已下的必要選擇。在綠黨表態後,反三接之政黨,只剩下泛藍陣營的中國黨、民眾黨。還有支持「南氣北送」的時代力量。

公投的本質來看,就是要促進不同意見的對話,不同意見不一定有絕對對錯,而是不同價值優先順序與現實之間的考量。就以帕累托最適(Pareto Optimality)而言,三接外推已盡量在傷及最少藻礁的情況下,達成如期減煤目的。反而,三接遷移卻得在大量增加中南部燃煤的狀況下保留藻礁。權衡輕重下,三接外推已經是一個兼顧兩種價值的妥協方案。

這也是為何先進國家如瑞士在公投機制中,也要引進國會對話,要求政府提出辯護或對案等措施,就是要在此類「兩種價值」拉鋸中,找到國民經辯證後能接受的方案。然而,我們卻看到反三接陣營先是不接受與政府方進行討論的機制,又接連提出「三接是海鮮鍋」、「外推方案仍會有嚴重突堤效應」、「台北港方案只要5.5年」等片面誤導的錯誤訊息,或是叫囂「就算三接蓋不成興達燃煤機組也要如期除役」,而絲毫沒有要考慮現實,進行理性討論。

就如同詹順貴律師所言:

「他們訴求藻礁生態系不能有一絲一毫受影響的風險,卻無視因自己的提案所可能造成影響與風險,然後對於像莊秉潔老師、趙家緯博士與我嘗試站出來協調兼顧多元環保價值方案來解決問題的人,潘忠政等人卻只會佔著道德光環指責別人背棄了他那虛幻、唯我獨尊的價值。

不客氣地說,環保運動經此一役,差不多被徹底玩完了。」

在這一年的三接辯論中,我們特別要提出幾點觀察:

■反對一項政策同時,要提出可行的替代方案(而不是只喊政府想辦法負責)。

■除非是基本人權國家存亡等議題,不同重要價值之間應有妥協取捨,尋求最適解可能。

■述求越是單一的倡議團體越是危險,恐容易忽視其他目標。

■會造成特定區域利益傷害的全國性公投,更需謹慎小心。

反三接公投特別的是,一來在地大潭居民不同意,二來又把燃煤空污、南氣北送、南電北送之環境風險與區域不正義轉嫁給中南部民眾,為了某些人心目中不可妥協的聖杯,犧牲了一大部分的國民,這樣的「反三接公投」,請各位高雄人站出來,投下不同意!

(圖片為大潭藻礁實景,沿海的藻礁並不會做任何開發,出自蔡英文總統臉書)

 

< 資料來源:高雄好過日 @takaogooday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