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代中國人的歷史任務

 

1919年的『五四運動』,廣泛而深遠地影響當時中國人的思潮和政治,如今中國百姓卻在專制政權下苟活。圖為五四運動抗議者於北京示威。圖/公有領域,取自維基百科

1919年的『五四運動』,廣泛而深遠地影響當時中國人的思潮和政治,如今中國百姓卻在專制政權下苟活。圖為五四運動抗議者於北京示威。圖/公有領域,取自維基百科

 

1915年中國開始一場啟蒙運動,史稱『新文化運動』。運動的主軸就是俗稱的『德先生』和『賽先生』,意即『民主』和『科學』。而這就是當時中國有識之士所認知的現代化。這個運動不但直接影響1919年的『五四運動』,也廣泛而深遠地影響當時中國人的思潮和政治。很可惜的是,時間過了一百年的今天,這個『新文化運動』所追求的現代化,以現代化國家的標準來看,並不成功。

首先拿『科學』來說,並不是說能夠製造飛機、船艦、核子彈、衛星、太空船等,就可以算完成了『科學』的追求。科學追求的是『科學精神』,是一種追求真理和創新的精神。而不是抄襲偷來的製造技術和能力。今天中共偷不到也學不來的芯片製造技術和能力,就顯現了中共『科學』的盲點。若談到更困難的研發創新能力,中共更完全沒有辦法和美國相比。我們可以大膽推論,一個不尊重真理、沒有言論自由、思想自由,而且不尊重私有財產的中共體制,中國人民的研發創新能力,是在無形中就被扼殺而胎死腹中的。

再拿『民主』來說,更是可惜。今天的中共,為了獨裁者或一黨之私,不但不追求民主,甚至還視民主為洪水猛獸。共產唯物主義,否定人有靈魂,不尊重個人。結果當然就不會尊重個人的意志和人性尊嚴。而以無產階級專政為詭辯,行共產黨貴族統治之實,更違反民主『平等』的基本原則。民主的制度固然和中國人民無緣,民主精神更是蕩然無存。喪失民主精神,中國人民當然不知道民主的價值為何,也不會思考民主制度如何建立,如何運作。枉費一百年前『新文化運動』先賢澎湃的愛國熱血,民主國家人民所享受的民主生活,中國人民好像只能羨慕,不敢想像。

中共要把人民幸福當一回事

中國人民能不能再等一百年?人生有幾人能活一百年?中共今天還馬不知臉長,厚著臉皮推銷共產專制制度的優越,根本不把人民的幸福當一回事,也不認真思考國家未來的發展願景。中國人難道真的是沒有靈魂、沒有個性、不需要自由民主的民族嗎?中國人是不會思考的民族嗎?那一百年前的『新文化運動』,是怎麼一回事?為的又是甚麼?

今天的中國人民,面對一百年前『新文化運動』的先賢,難道不會感到愧疚?或者他們已經完全遺忘那段歷史?而就算不在乎個人的自由幸福,難道就不會思考國家現代化的願景?而對這樣的一代人,歷史將如何加以評價?

中國人民是不是能重拾一百年前的『新文化運動』,要求共產黨還政與民,讓人民享受自由民主的生活,也讓國家正常走上現代化的康莊大道。這才是洗刷百年國恥,讓中國崛起的正確途徑。這個偉大的歷史任務,就等這一代中國人來加以完成!


今天的中共,為了獨裁者或一黨之私,不但不追求民主,甚至還視民主為洪水猛獸。示意圖為1989 年民運期間的北京天安門廣場。擷自六四紀念館網站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