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子女懷孕,是許多父母的痛

說個有輸贏的事,未成年子女懷孕,是許多父母的痛。不是每個家庭,都有能力做好隔代教養,當孩子16歲的時候,我會希望他可以談點感情、好好學技能、到學校念書、參加社團、多交朋友。我絕對不會希望,她在16歲那一年,就懷孕生子,因為那對她而言,會犧牲太多。

特別是,當家庭支援系統不夠強大(白話文是,爺爺不夠有錢幫忙養孫子)的時候,未成年子女懷孕,會帶來非常多的家庭議題得討論。16歲,還是青少年,如何去照顧一個剛出生的孩子。如果她還是高中生或高職生,要繼續念大學嗎?要繼續學技術嗎?她真的有能力養大這個孩子嗎?

對於有錢人來說,許多問題也不過就是用錢解決而已;如果把這個議題簡化成:年紀輕、就要趕快生孩子,這才是對國家有貢獻,生育率提高非常重要。我懷疑說這種話的人,怎麼可能曾經當過立法委員?無論如何,未成年人生下孩子,對於一般家庭來說,都是相當沈重的壓力,怎麼會有人把這種事情拿來比較,而且覺得很驕傲?

至於暗喻女性政治人物,只會接生、不會自己生,更是令人厭惡。生育,是個人選擇,不是為了國家、為了民族、為了別人而生。有些人不願意生、有些人沒能力養、有些人沒辦法生,這都是每個人不同的選擇與無奈,踩著別人的傷痛或選擇,而去讚揚顏寬恆未成年生子,這無關政治,而是攸關人性。雖然我對於這位前立委與他所屬的政黨,原本就沒有一點期待,但是這樣的論調,還是讓人很厭惡。至少,刑法規定,未滿16歲發生性行為,可處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的,16歲的青少年結婚生子,很值得拿出來炫耀?

16歲的女孩結婚生子,這是好事嗎?在顏家,我不確定,畢竟這是個人選擇。但是在社工領域裡,未成年人懷孕生子,是高風險家庭的可能性很高,肯定不會是好事。而無論如何,把生育率與青少年掛勾、把婦產科醫師沒有子女當作點名對象,我都會覺得,那非常的糟糕。

拿顏家的特例,來刺痛林靜儀,無論如何,都不是沒輸贏的事。至少鼓勵青少年懷孕、嘲諷沒生孩子的婦產科醫師,這就是不對的事。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