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金政治進化史

 

顏家從砂石起家,開始捲入江湖事,俗話說:進廚房沒有不沾油煙,顏家在台中海線縱橫三十年,累積可觀人脈財富,又有鎮瀾宮當保護傘,地方人情世故面面做足。示意圖/擷自臉書,民報合成

顏家從砂石起家,開始捲入江湖事,俗話說:進廚房沒有不沾油煙,顏家在台中海線縱橫三十年,累積可觀人脈財富,又有鎮瀾宮當保護傘,地方人情世故面面做足。示意圖/擷自臉書,民報合成

 

藍黑聯手搞罷免,強勢檢驗政客身家,拉下基進黨立委陳柏惟之後,這場中二區的立委補選,也在強勢檢驗下,發現年輕的顏寬恒,身價數億元,意外帶領台灣人,見識了台灣民主進程中的黑金政治歷史,看清黑幫和台灣地方政治的糾結。

在台灣爭取民主轉型路上,很多清流犧牲自己,黑道濁流卻搶食利益,黑道連結政商,才是台灣坎坷民主路上,真正燜聲發大財者。

有人把解嚴後,李登輝為了強化領導,對抗國民黨內中國勢力壓力,因此開啟台灣本土地方勢力參政,黑道也藉此找到漂白管道,把黑金政治怪罪李登輝,其實這種說法不完全正確,威權時代,蔣家獨裁者在美國要求實施民主治理的壓力下,國民黨被迫開放地方選舉,卻不願意因此失去控制,所以利用地方派系長期的矛盾,達到政治控制和政治平衡,而地方派系最早起源,可以追朔到前清時代的漢人移民,為了生存權所產生的漳泉和閩客的武裝械鬥,俗稱搶奪水源和地盤戰爭,農村派系常以各庄頭的宮廟為連絡處,又稱角頭。

單純的角頭生態因為城市化,工業化而改變,尤其是黃、毒、賭三種行業隨著經濟發展興起,成了黑幫謀生工具,這些行業非法又具暴利,也逐漸壯大黑幫。

有錢的黑幫參加政治,全球皆然,尤其是國家動亂時代,黑幫土匪趁機崛起,中國晚清時期,風起雲湧的革命浪潮,更缺不了黑幫志士的拋灑熱血,歷史真相揭露:孫文和蔣介石兩人的政治事業,和黑幫脫不了關切,革命需要不怕死的人,

老蔣和青幫過從甚密

所以黑幫為最佳人選,而老蔣從年輕時代,就和青幫過從甚密,乃至上海肅清共黨,靠青幫充當殺手,所以,老蔣在台灣搞威權政治,最忌憚黑幫介入政治,台灣的本省掛或外省掛,長期被治安單位和情治系統嚴格管控,只要黑幫處事超過紅線,立即會遭到管訓,綠島就是管訓場所。

台灣有句俗語:管訓對黑道是深造,管訓後,小弟變大哥,大哥變得更大尾,這些出獄大哥知道:只有利用政治漂白,又稱更生,才能遠離牢獄之災,這些黑道人物參政初衷就是自保,而非為民服務,因此把國會議員格局做成里長,也就見怪不怪了。

八O到九O年代,黑道漂白達到高峰,當時,北有羅福助,南有鄭太吉,中有顏清標,可以說縱貫路上赫赫有名。

羅福助外號(付祝),有台灣黑道教父之稱,年輕時混跡文山幫,1986年遭到管訓,管訓後成立天道盟,擔任盟主與竹聯幫抗衡,後來擔任兩屆立委,在立院動手打人為常態,不少民進黨立委吃過虧,2012年,羅福助因案潛逃中國,他的孩子羅明才,至今持續在國會活躍。

早羅福助二年,被管訓的屏東鄭太吉更誇張,鄭太吉有屏東地下皇帝稱呼,帶槍上議會,如家常便飯,鄭太吉出獄後從夜市地皮收保護費,搖身參政洗白,竟然也能當選議員,證明台灣選民眼睛全瞎,鄭太吉不到十年就當上議長,包賭,包工程,恐嚇媒體,率眾倒毀民衆日報分社,歐打記者,1994年,鄭太吉為了賭場利益,當眾開槍,打死友人鍾源峰,鍾母在現場目擊兒子被殺,當年這案子居然讓警檢束手,無人敢辦,經民進黨立委蔡式淵在立院質詢,警檢才動手逮人,可見鄭太吉的黑惡勢力太可怕,鍾母為了找告方律師,四處碰壁,法院也被恐嚇,後來由民進黨立委湯金泉接下委任書,黑幫在屏東高雄橫行可見一斑。

鄭太吉入獄六年,終於在2000年執行槍決。

九O年代黑金代表很多,不少人出事後逃亡中國,有些人因為行事太囂張,好日子也就不會持久,但是顏清標家族比較特殊,顏清標可以說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典型。

顏清標父親早年開雜貨店,後來投入砂石行業,台灣沙石建築行業,不是一般庶民的事業,因為利潤龐大,各路黑幫眼紅,經營者就必需遊走黑白兩道,顏清標就是在家族企業中,逐漸養成江湖性格,沾上黑道所有的知識和行為,1987年,政府執行一清專案,顏清標被管訓,出獄後從選里長開始漂白,接著選議員、省議員、立委,到1999年,幹上台中議長,成為海線黑派老大,黑白兩道通吃,卻也惹來不少非法爭議,2001年,顏清標動用公款一千八百萬,喝花酒事件爆發,此案纏訟十年,2012年判刑定讞,加上非法持槍,教唆,應該服刑七年,但是,最後只坐牢一年三個月就出獄,2013年,顏寬恒接棒參選,以一千多票,些微票數險勝陳世凱,當選立委,2014年,顏莉敏也高票當選台中議員,現任台中副議長,政商關係不同凡響。

顏家從砂石起家,開始捲入江湖事,俗話說:進廚房沒有不沾油煙,顏家在台中海線縱橫三十年,累積可觀人脈財富,又有鎮瀾宮當保護傘,地方人情世故面面做足,如今,家族事業傳承進入第二代接班人,為了中二區立委補選,身家也被迫攤在陽光下。

顏家長期掌控鎮瀾宮,鎮瀾宮公庫帳目被質疑,顏寬恒的巨大地產財富也被起底,尤其是利用立委職權,質詢台中港105號碼頭,為己謀利的指控越來越多,加上南屯區公保地違法建築私人招待所,顏寬恒既是參選人,也是當事者,無法正面駁斥這些指控,只想閃爍帶過,只靠傳統綁椿固票,恐怕無法面對台中日漸進步的選民考驗,這場補選戰役,打起來肯定更加辛苦。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