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自由的窗口

 

金馬獎的影片《時代革命》在台灣首映,全場爆哭。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時代革命》預告片,民報合成

金馬獎的影片《時代革命》在台灣首映,全場爆哭。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時代革命》預告片,民報合成

 

從古至今,圍牆有很多隱喻,可以意味著保護或囚禁,更是文明與野蠻的分隔,到了二十一世紀,圍牆從來沒有消失,從木材變成鋼筋水泥,而且越築越高。

普丁出馬調停白俄和波蘭的難民戰爭,為了人道理由,白俄政府先用帳篷安置邊界難民,防止凍死人,歐盟也同意考慮增加引進難民的人數,波蘭國會正考慮在鐵絲網以外,增加固體障礙物,防止難民破壞。

波蘭難民事件帶我們重返五十年前的柏林圍牆,不同的是:東柏林圍牆目標,是防止東德人離開共產黨統治,而現在的波蘭圍牆,卻是防止白俄的中東難民進入,這是歷史吊詭,來自中東動亂國家難民,不願留在獨裁專制的白俄生活,嚮往自由古今如一,證明自由的吸引,是生命中不變法則。

回頭看香港,反送中運動落幕,港版國安法實施,無形鐵幕終於在香港落下,如同二戰後的東柏林,香港周圍是海,海裡有鯊,這是現成自然圍牆,這道圍牆阻隔自由空氣進入香港,如同柏林圍牆。

當然,柏林圍牆不是一天造成的,二戰後1946年,東柏林宣佈停止民主選舉,美蘇冷戰爆發,柏林成為圍堵紅色擴張戰爭前線,蘇聯對西柏林全面封鎖,企圖逼迫西方投降,赫魯雪夫說:西柏林是西方國家的睪丸,我只要用點力捏,西方國家就會叫痛,美國不甘心被恥笑,堅持不低頭,利用空投方法,解決西柏林被圍困缺糧的痛苦,赫魯雪夫沒有高興太久,痛苦就轉向東柏林,這時候,兩個柏林之間只有簡單鐵絲網,雙方仍有人民來往,甚至商貿往來,但是,逃離東柏林的人越來越多,爬鐵絲網,挖地道,各種花招都有,東德政府只好增加邊防兵力,對逃離者一律開槍,但是,仍然無法制止逃難者追尋自由,到了1960年,逃離東德人口來到四百萬,這裡面仍有被遣返者,否則人數更多,逃離東德雖然有存在死亡風險,卻也成為風氣,最直接的傷害就是造成東德勞動人力不足,1961年,無預警的圍牆開始施工,一夕間,很多人無法回到原來的家。

香港電影檢查制度趨向嚴厲

老共對香港進行改造,沒收民主,就是東柏林圍牆翻版,港版國安法頒布後,香港電影檢查制度也同時出爐,過去,香港電影能夠在華人社會領先羣雄,唯一條件就是自由,現在,沒有自由,也就沒有電影了,難怪,劉德華也要轉台從政了。

今年,香港電影節是最心酸一年,很多送審影片無法過關,有些有自知之明的導演,知道自己難以過關,就不送了,或轉向台灣金馬獎,11月22日,參加金馬獎的影片《時代革命》在台灣首映,全場爆哭,這一部由周冠威執導,記錄反送中運動的影像,曾經在7月坎城影展以偷渡方式放映,避開了中共壓力,這部電影也給了歐洲抗中的啟示,如今來台,證明自由無法被暴力囚禁。

另一部任俠導演的電影《少年》,描寫少年香港人集體合作,搶救反送中運動中,企圖自殺的年輕人,故事同樣感人,任俠說:「香港電影無懼中共打壓,因為電影是通往自由的窗口」。

武漢病毒肆虐兩年,許多演員被迫隔離,無法拍片,但是,仍然有香港年輕一輩導演,沒有被病毒打敗,想盡辦法,用鏡頭寫下最真實的場景,好的電影不會歌頌獨裁者,就算在香港禁演,卻無法抵擋影迷翻牆觀看的自由。


紀錄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電影《時代革命》在金馬影展中首映。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時代革命》預告片,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