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還玩過更惡劣的金圓券

說到那個四萬換一塊的事情嘛,其實國民黨在中國大陸還玩過更加惡劣的金圓券,也同樣是背著美國金主先斬後奏,所以你說你是美國的話氣不氣?

更換新貨幣大幅貶值不是通膨的原因而是通膨的結果,也就是明明一顆雞蛋已經從十塊錢漲到四十萬塊了,而且已知所有阻止通膨的手段全部都無效了,這時候只能倒賬重來,透過更換幣值讓以前的債務縮水挽救國庫,期待用新貨幣重整市場秩序,問題是倒賬之後財政如果無法平衡的話通膨問題還是無法解決,不過倒賬至少能對財政平衡製造一些有利條件就是了,也就是四萬換一塊它是通膨已經嚴重到救不了只好倒賬救國庫,它是通膨的結果不是原因。

但是它有可能成為第二波更嚴重通膨的推手。

在國民黨敗逃台灣前夕國民黨已經預期大陸有可能全部淪陷,於是發行金圓券,強制民間把黃金換成金圓券,把民間黃金掠奪一空,這就是國民黨津津樂道的『從大陸帶來的黃金』的來源。

由於準備金嚴重不足而且不允許換回,金圓券很快完全失去信用,更加嚴重的通膨很快爆發,糧食甚至漲到三百多萬倍,『這一夜』相聲段子講的早上一隻雞要花幾十萬,下午同樣錢只能買一個雞蛋的故事講的就是那個時期,相聲段子沒有誇張那時候物價是真的一天就漲好幾倍,才一年時間金圓券信用就徹底崩壞,民間不敢再用貨幣而採取以物易物,國民黨也在中國徹底失去民心,額,更之前就徹底失去民心了,這件事只是讓人民跟軍隊投共更快了。

後來共產黨為了恢復市場秩序,只能發行新貨幣然後用十萬比一收回金圓券,現在集郵社之類的地方都能買到金圓券還有壽命更短的銀元券回來收藏瞻仰,以前要拿黃金換的,不換會死人喔!

ZH.WIKIPEDIA.ORG

金圓券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金圓券自1948年8月19日由中華民國政府開始發行,是中國在1948年8月至1949年間的法定貨幣,流通範圍為除臺灣省外的中華民國政府實際控制區域。中華民國政府發行的一種紙幣。1948年8月19日開始發行[1]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