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叫的狗也會咬人

 

一戰結束,蘇台德地區實施的雙語政策,受到挑戰。說德語的日爾曼人拒絕捷克語,並尋求獨立,給希特勒可乘機會,暗中支持蘇台德獨立運動。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民報合成

一戰結束,蘇台德地區實施的雙語政策,受到挑戰。說德語的日爾曼人拒絕捷克語,並尋求獨立,給希特勒可乘機會,暗中支持蘇台德獨立運動。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民報合成

面對老共武力壓力,台灣人應該改變心態了,不要老是以為會叫的狗不咬人。

中共會不會攻擊台灣?什麼時候攻擊?已經成為全球注意的焦點,武漢病毒後,台灣一夕間躍上國際舞台,再加上中共戰狼咆哮,台灣的問題終於成為世界問題,加上全球都需要台灣高科技晶片,台灣戰略上又處於圍堵紅色擴張第一線,以及地緣地理的重要,外媒說:「得台灣者得天下」,已經不是神話,而是事實,在這種客觀情況下,中共會放棄台灣嗎?答案當然不可能,除非中共走向民主,放棄稱霸野心,反過來看:台灣人會放棄台灣嗎?或者西方世界會放棄台灣嗎?這些問題可以在這篇文章找到答案。

荷蘭《忠誠報》刊出這篇〈中共即將侵略台灣,誰在乎?〉,這篇文章一開始就以納粹形容中共,文章說:如果香港是蘇台德區,那麼台灣就是波蘭,二戰歷史殷鑑不遠,如果西方民主國家還在是否放棄綏靖政策上,慢步遲疑,台灣一但被中共拿下,整個世界環境將會徹底被改變。

所謂蘇台德地區,所指是位於德國和捷克間的山脈谷地,從十三世紀開始,很多日爾曼人因為逃離戰爭,遷移至此,在奧匈帝國其間,德意志人在政策下大量在此定居,造成德意志人口來到三百萬,1918年,一戰結束,蘇台德區歸屬捷克,於是兩個不同民族,在此發生衝突,蘇台德所實施雙語政策,也受到挑戰,說德語的日爾曼人拒絕捷克語,並尋求獨立,這種情況給希特勒可乘機會,暗中支持蘇台德獨立運動,1938年,英法德進行「慕尼黑會議」,英法為了防止戰爭,在綏靖策略下,強迫捷克把蘇台德區讓給德國,以為歐洲可以免於戰爭,隔年,納粹入侵波蘭,二戰還是爆發,捷克被犧牲,並沒有換來歐洲和平,看來,美國與民主國家對香港的淪陷,還未得到教訓,文章說:美國為首的民主盟友,無法保護香港,事後的抗議也是有氣無力,現在,台灣問題正在考驗美國及西方國家。

可以看出來,美國為首的同盟,希望短時間讓台灣進入國際社會,獲得保障,卻顯得緩不濟急,唯一可以做的工作就是威嚇方式,藉著越來越多的軍事演習,企圖讓習近平知難而退,或者讓中共評估攻台失敗的下場,很可能政權崩潰,而中共卻在評估美國護台決心有多大,以及其他盟友參戰的可能,威嚇是否有效,美國智庫「2049計劃研究所」的易思安,在美國台灣同鄉一場演講說坦承說:「國防部很多專家普遍擔心:美國民主同盟嚇阻的效果不會太大」。

目前習近平不敢蠢動,原因有二:中國政經社會狀況處在最困難時刻,戰爭通常是雙面刀,很可能凝聚內部力量使政權永固,也可以使政權快速崩潰,第二原因還是實力問題,能夠使戰爭不會反撲自己,唯一條件就是:中國軍事實力已經大到美國及盟友介入無效。

問題是老共仍然沒有速戰速決實力,就算解放軍第一時間對台攻擊時,同時攻擊日本和美軍關島基地,美國兵推結果:就算台美日同時被攻擊,在一天內,美、日、澳就可以支援台灣,除非第一時間,解放軍可以擺平美日海空軍基地,讓美日無法動彈,要達到這種實力,解放軍恐怕還需要二十年磨劍,並且要加上美國在軍事上原地踏步條件,所以答案是不可能。

外媒擔心老共會拿下東沙島或金馬離島,向美日示威,我認為可能性很低,拿下東沙或金馬其實是打草驚蛇,戰略上不具意義,反而增加國際對中共抵制,不利於攻台,若以國際法來講:大陸棚上的金馬列島本應歸屬中國,老共不拿下,原因很簡單,若透過談判拿下金馬,等於承認台灣主權獨立,所以老共乾脆裝聾作啞,更不會軍事躁進。

習近平正忙著帝位爭奪,加上經濟轉型到社會主義道路,充滿風險,所以,這幾年,習近平只能用心理認知作戰反獨而已,連促統都已經沒力,這也為何美國一再踩紅線原因。

中國經濟因為美國貿易戰落入谷底,經濟成長率被台灣超車,最近雙十一光棍節買氣不振,就是證明,老共缺錢無法打戰才是事實,但是,戰爭常見非理性衝動,台灣也不能太大意,因為會叫的狗還是會咬人。


面對中共不斷恫嚇台灣,美國為首的同盟,希望短時間讓台灣進入國際社會,獲得保障,卻顯得緩不濟急,唯一可以做的工作就是威嚇方式,藉著越來越多的軍事演習,企圖讓習近平知難而退。示意圖/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