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萊豬公投請投不同意

很多人注意到習近平最近在G20峰會和進博會分別高調宣佈中國加入DEPA以及CPTPP的決心,卻沒有注意到習近平在其中暗含了WTO的發言目的。

我指的不是習近平在G20峰會所說的:「支持世界貿易組織就疫苗知識產權豁免早日作出決定,鼓勵疫苗企業向發展中國家轉讓技術」,這是習近平在疫情期間大有斬獲的「疫苗外交」的一部分。

而是習近平在近博會所說的:

「今年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週年。 20年來,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中國關稅總水平由15.3%降至7.4%,低於9.8%的入世承諾;中國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規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萬多件,激發了市場和社會活力。」

為什麼習近平要大篇幅強調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原因在於CPTPP已經有國家表示,審核入會應該包含檢視過去履行國際承諾的歷史紀錄。換句話說,有些反對中國入會的人打算檢視中國是否履行加入WTO的承諾,作為審核中國加入CPTPP承諾是否可信的依據。

正是在這種脈絡下,習近平強調「20年來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目的在堵上反對者的嘴。

習近平五日內連續兩次在公開談話中強調中國加入DEPA和CPTPP的決心,申請入會已經拉高到黨中央的高度,事實上有些國家支持中國加入CPTPP是習近平親自出馬遊說的(如紐西蘭總理)。

正是在這種意義上,台灣如果通過反萊豬公投,正好給反對台灣加入的國家一個絕佳的藉口,說明台灣不僅不遵守與美國的承諾多年,即使政府遵守承諾後,也可以在一年內輕易的被公投否決,這樣一來,台灣加入CPTPP的承諾還有任何可信度可言?

這件事我已經說過很多次,我知道大家都聽膩了,但我還是想不厭其煩地再強調一次,請在反萊豬公投下投下不同意票,否則中國可以和某會員國合作,以此為由否定台灣加入CPTPP承諾的可信度。

請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切莫為親者痛、仇者快,以台灣長久未來為念,莫要再支持反萊豬公投。

為了台灣國際經貿的未來,反萊豬公投請千萬投不同意,讓台灣再度在國際上發光發熱,感恩。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 @JC.Shen.Canada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