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切是如何開始的

不知道是否有人記得這一切是如何開始的。

2019年10月10日,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參加台灣國慶酒會,承諾隔年2月率企業代表訪台;同時捷克也因為受到川普的鼓舞,開始討論是否要禁華為與中興,這些都與總統齊曼的親中路線相悖,令中國政府感到憤怒。

中國政府下令駐捷克大使張建敏施壓,張建敏因此致函威脅柯佳洛勿率隊訪台,甚至點名捷克汽車品牌Skoda等企業,放話捷克將付出慘痛代價,柯佳洛要為此負責。

中國政府的施壓十分赤裸,據柯佳洛遺孀薇拉回憶,柯佳洛夫婦獲邀前去中國大使館參加農曆新年晚宴,但薇拉到場後竟被要求「暫時迴避」,由張建敏和柯佳洛到另一房間密談。半小時後,柯佳洛出來既緊張又憤怒,要求薇拉「千萬別吃中方提供的餐食飲料」,還說「張大使又在逼我別去台灣」。

幾天後柯佳洛猝死,中國政府施壓細節遭到揭露,捷克舉國震驚,繼任的議長韋德齊 (Milos Vystrcil) 堅定率領包含布拉格市長賀吉普(Zdeněk Hřib)在內的98人訪問團訪台。捷克政府雖然沒禁華為,但是最大的電信商CETIN 主動放棄華為5G,選擇易利信。後來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也在台灣設立分支機構,交流台灣如何對抗中國侵蝕民主的攻勢,並且在國際媒體上為台發聲,其主任Jakub Janda日前才在Newsweek發文呼籲世界各國共同抵抗中國對台灣安全的威脅。

之後台灣開始在歐洲獲得高度的報導與重視,接著就是立陶宛、斯洛伐克和波蘭紛紛要與台灣交流合作。今年歐盟投票友台法案時,瑞典議員在歐盟議會公開揭露遭到中國戰狼施壓恐嚇的經過,呼籲大家投下支持票,最後以壓倒性票數通過。這在十年前幾乎無法想像。

在國際封鎖數十年後,時代終於將台灣推向國際舞台中心,希望台灣人能夠理解,不要用反萊豬公投再把台灣打回國際孤兒,讓國際社會認為台灣是一個可以用公投輕易否定國際承諾、反對自由貿易的國家。

忘了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孤立台灣的主張,請在反萊豬公投中投下反對票,讓台灣回到國際社會,讓世界看見台灣。

圖片來自中央社,特此致謝。

 

< 資料來源:沈榮欽專頁 @JC.Shen.Canada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