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康乃狄克號潛艦撞擊出來的「問題」!

 

美軍核動力潛艦「康乃狄克號」10月2日在南海衝撞不明物體,造成艦體受損及部分士兵受傷的意外事件,目前已返回關島船塢進行維修。「康乃狄克號」事件讓美國潛艦在南海的行動引起全球關注。

美國核動力快速攻擊潛艦「康乃狄克號」。(圖取自Official U.S. Navy Page flickr)

 

近年來在南海海域與美國爭鬥激烈的中國居然對美國潛艦的動態毫無所悉(或故作姿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北京已多次詢問華府,但美國卻始終只給出簡短且語焉不詳的聲明,根本沒有說明任何疑點和實質原因,讓人懷疑、美軍真正意圖和想遮掩什麼?」北京質疑美國潛艦這一次究竟是撞上了什麼?為什麼會撞上?是否造成核洩漏,給海洋環境帶來核污染?中國主張美方作為當事方有責任、有義務詳細說明事件相關情況,回應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關切疑慮。官媒《環球時報》也在社論中主張;美國核潛艇在南海發生撞擊的這件事,明顯不僅僅是美軍自己的事,區域國家的關切於法於理都很正當,知情權不容蔑視。所以美軍必須回答各方提出的疑問,他們一日不回答,國際社會的督促和要求就一日不會停止。

中國的質疑,可解釋為 :

1、中國無能力確實掌握美國潛艦在南海的行蹤、防衛出現嚴重破口

據美國《星條旗報》網站報道,10月2-3日,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和「卡爾文森」號、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與日本直升機驅逐艦「伊勢」號,與來自六個國家的17艘軍艦正在沖繩西南海域實施聯合演練。而「康乃狄克號」卻在南海出事,顯而易見,「康乃狄克號」並未參與英、日等國的演習,而係在南海海域潛航時發生碰撞事件。對此,中國質疑「如果不是此次發生碰撞事故,美潛艇必須上浮前行,美方也不會對外公佈核潛艇發生碰撞事故。」  

2、中國早已掌握美國潛艦行蹤,欲擒故縱,以探索美軍動態

事實上,中國近年加緊對台灣文攻武赫,每日飛入台灣西南方,我國《防空識別區》內騷擾的軍機頻繁,以「康乃狄克號」潛艦出事當天而言,即有39架次中國軍機飛入我國《防空識別區》,如此緊密飛航加上水上艦艇,美國潛艦在南海的行蹤被發現的可能性頗高,只是中國故弄玄虛。

另據中國軍事學者的分析,美軍遲遲不願意公開核潛艇碰撞事件的原因有三方面 :

美國核潛艇發生碰撞事故和美英澳建立三邊安全夥伴關係、開展核潛艇合作幾乎是在同一時期,這是一個敏感的時間點,美國避免增加周邊國家的疑慮。

美國核潛艇事故發生地點在南海海域,長期以來,美國打着「航行自由」旗號,如果對外公開事件調查結果可能會暴露美軍在南海行動航跡,因此,美軍對於在南海海域潛艇的行動和部署高度保密,不會輕易對外公佈。

美軍擔憂,即事實真相會對美國世界第一軍事強國的聲譽有所損害。因此,即便美國未來對外公佈此次核潛艇碰撞事故調查報吿,那也會是內外有別,對外公佈內容可能會比較有限。

3、中國南海政策改變,不再堅持南海《九段線》內海域為其歷史性權利

近年來中國不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規範,在南海填礁造島、興建機場、港口等軍事基地,對南海地區和平安全帶來嚴峻挑戰、製造聲索國之間海洋權益紛爭與嚴重的環境汙染,已備受國際指責,而針對美國潛艦意外事件,中國卻說「南海是地區國家共同的家園,不應成為美國謀求地緣政治私利的狩獵場。」一改慣常對南海為其領域的主張。

《環球時報》在社評中說 : 「『康乃狄克號』不是民船,而是具有強大殺傷力的先進軍事裝備,是核裝備。它在南海潛航並且發生相撞事故,顯然已經不屬於『無害通過』它對地區局勢造成了震動,也引發了各種不安,美國需要為平息這些不安做出努力。」美中兩國在南海爭議中,對美國屢次以「航行自由」為由巡航於南海島礁之間卻也無力反制。《環時》的社評再度顯露出對美國一貫主張在南海島礁之間的「無害通過」無可奈何。  

< 資料來源:NewTalk - 新頭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