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必勝和柯文哲的公私領域

數度神救援、防止疫情擴大的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遭爆料有婚外情。其實對照王必勝與柯文哲,剛好可以為人民頭家上一課:如何評斷政府官員在公私領域的表現。

首先,官員必須被檢視的是公領域的表現;只要官員的私領域沒有影響到公領域,不應該以道德批判的角度用私領域來檢視官員。不管王必勝有沒有婚外情,但他的感情問題是私領域,選民用私領域的問題去評斷、拉低他公領域的表現,是最無知的做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驚傳婚外情,王必勝今日在臉書發文道歉。(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資料照)

 

反面教材就是柯文哲。也許以媽寶出名的柯文哲,在私領域跟他太太陳佩琪和柯媽的感情很好,但是柯沒有執政能力,執政滿意度一直墊底。這種父慈子孝、夫唱婦隨、婆媳和睦,但是沒有執政能力、執政滿意度墊底,卻跑到別的縣市開國政訓練班的政治人物,應該去選選模範家庭代表就好,而不是佔著台北市長這麼重要的職位卻做得零零落落,每天還肖想選總統!

北農疫情為例,試想私領域家庭感情和睦的柯文哲,每天高喊SOP,卻口水多過本事,導致疫情一直悶燒。直到王必勝接手後,真正依照疫調-匡列-篩檢-隔離的SOP,才控制疫情,最後歸零。人民頭家應捫心自問:就算王必勝的家庭真有問題,我們到底要那一種政府官員來幫我們做事呢?

其次要探討的是,官員的私領域到底有沒有影響到公領域。如果王必勝真有婚外情,而且這段婚外情影響到王在公領域的表現與操守,王必勝才需要扛起失職責任。

反觀柯文哲,公領域的執政能力已經夠差了,私領域的皇親國還積極干政。陳佩琪應該是柯文哲的頭號網軍吧,經常夫唱婦隨,配合柯文哲發文炮打中央!就像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所說的:「陳佩琪一直呼籲疫苗要快點混打,現在可混打了,柯文哲又說這是陳時中在整人,這對夫妻真是讓人煩透了!」更誇張的是柯文哲領導無方,從不跟前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溝通,到最後陳嘉昌還要透過柯媽來疏通跟柯文哲的關係。

民主社會,選民不宜再泛道德的混淆公私領域。光一個花博的疫苗接種就搞得怨聲載道的柯文哲,卻是夫婦、婆媳關係處理良好,所以應該去選模範家庭代表。王必勝防疫績效傑出,為國家守住防線,造福無數納稅人,個人認同陳時中所說:「我們指揮中心非常需要他」!

(作者為作家,著有《你一直被呼攏的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