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要相信自己

 

冰河時期,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成了許多動植物的庇護所,也是葡萄牙水手遠觀的福爾摩沙美麗之島,也是自己創造自己生命的奇蹟之島。示意圖/林崑峯

冰河時期,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成了許多動植物的庇護所,也是葡萄牙水手遠觀的福爾摩沙美麗之島,也是自己創造自己生命的奇蹟之島。示意圖/林崑峯

 

台灣為甚麼是奇蹟之島?據說在冰河時期,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成了許多動植物的庇護所。而冰河期後溫度上昇十幾度,台灣如東亞屋脊的中央山脈,超過三千公尺的高山就有兩百六十八座,又成了冰河孓遺生物的棲息地。這南北走向的中央山脈,擋住西南氣流帶來的雲雨帶,造成4500公釐的年降雨量,這是比平地多二到四倍的降雨量,涵養了數百萬棵檜木林,也穩固了不斷上昇的高山土壤。這是四百多年前大航海時代,葡萄牙水手遠觀的福爾摩沙美麗之島。台灣天生就是這樣,自己創造自己生命的奇蹟之島。

但是不幸的是,這片美麗的土地,四百年來,屢遭外來政權入侵。荷蘭、西班牙、鄭成功、滿清、日本、中國國民黨,一個比一個凶,一個比一個壞。現在還面臨一個更壞的中國共產黨的併吞威脅。台灣居然和冰河期一樣,也成了各種政治動物的庇護所。

明明是要把台灣生吞活剝的敵人,卻有人要把他當祖國來勾結;明明是被黑道劫持操弄的神明,卻有愚昧的信徒去膜拜、去『鑽轎腳』;沒有信仰的政客,甚至是總統級的政客,為了這種品質的選票去抬『神轎』。這樣的政治生態,就是今天我們看到的怪現象。這一次國民黨和地方金權宗教惡勢力勾結,操弄愚昧的選民,把一個認真、正派的小黨委員罷免。傾幾十年全部的邪惡力量總動員,對付一個剛出道、孤軍奮戰的陳柏惟,也只贏了3%的罷免票。這絕對不是邪惡勢力可以自豪的勝利。我也不相信這樣違反天理的現象,是台灣這個奇蹟之島的正常現象。老子有言:『飄風不終朝,驟雨不終日』。意思是反常的現象,只會短暫岀現,而且終將消弭。但是,台灣這個奇蹟之島,會容得下冰河孓遺一樣,容得下這些奇奇怪怪的政治動物,就如我們看到很多過去自外於台灣主流民意的失意政客,在時間的長河中,慢慢地自生自滅。這樣的人我就不在此一一列舉了。

相信自己!創造自己!

難道台灣人不是從這樣嚴酷的環境中成長茁壯的嗎?很多外國人看不懂台灣人,受那麼多不合理的凌虐,卻還能吞得下這口氣,吃得了這些苦,甚至還保持傻呼呼的天真和善良,與邪惡共存。而更神奇的是,最後還能活得下來,越變越強大。為什麼外國人認為台灣最漂亮的風景就是人?為什麼有人認為台灣是塊福地,莫名其妙的幸運,常常降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包括那些理該被天譴的惡人。是迷信乎?是真的『天公疼憨郎』乎?還是台灣人性格裡,有諸種奇妙的混合,造就了這個奇蹟之島的人文環境,演化岀有時令人又痛恨、又好笑,拿他沒辦法的『呆丸郎』?

台灣人,你了解自己嗎?你相信自己嗎?你相信是『天公疼憨郎』嗎?請你看看自己是屬於『自己創造自己生命奇蹟』的物種,或屬於那種『冰河孓遺』的物種。不管你是哪一種,我都祝福你。只因你有這樣的幸運生在這裡、活在這裡。就像那『櫻花鉤吻鮭』,最後也成為被稱做『台灣鮭』的國寶魚一樣,為台灣所珍惜。

三個月後的補選,我們就要看看台灣人會有甚麼表現。此刻我只有這樣一句話:台灣人要相信自己!要創造自己!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