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心」紅什麼?

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與澳籍華人陳芳語合唱的「玻璃心」,粉紅主色的MV,作品上架才一天,就遭到中共的全面封殺,兩人的微博帳號也瞬間消失。然而,正因為歌詞戳中了中共的痛處,引來牆內牆外的熱烈回響,至十月二十二日YouTube上線才七天,就已經超過一千一百萬的觀看次數,不只在台灣、香港、新加坡都名列發燒影片第一,還闖入YouTube世界熱門排行榜的第十四名。那麼,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反映了什麼社會現象?

首先在告訴我們,中國是一個不自由的地方,只要違背中共的利益,再立意良善的言論和作品都會被禁止。因此,被禁的不會只有「玻璃心」,所有說真話的文化作品都在嚴禁之列。就像美國職籃凱爾特人隊中鋒坎特(Enes Kanter)在社交媒體上就說了「讓西藏自由,殘暴的獨裁者習近平」一句話,就換來禁播的命運,中共的目的就是要讓真相永不得公開。

其次,以習近平為首的小粉紅都不是玻璃心,而是鐵石心腸。小粉紅時時出征,就像打地鼠一樣,只要哪裡有個不對的苗頭,立刻上前打壓,這需要有多堅強的意志才能如此瘋狂。歌詞中提到的「怕被送去種哈密瓜再教育」正體現了小粉紅們的鐵石心腸。

第三、「總覺得世界與你為敵」:因為中共若不控制所有人,他的醜事就會曝光,而台灣的自由民主就是一把照妖鏡,所以,中共務必拿下台灣也是基於同樣的理由。

第四、我們以為習近平是民族主義者,這樣的理解是錯誤的。民族主義者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保衛自己的民族,而共產主義者則是消滅自己的民族,毛澤東所發起的文化大革命就是最好的說明,而列寧也清楚的表示,資產階級的民族主義與無產階級的國際主義是不可調和的。但如果需要,共產主義者就會披上民族主義的大衣。

第五、歌詞中的「蝙蝠果子貍」究竟是什麼意思?難道只是說中國人什麼都吃?還是在告訴我們誰該為新冠肺炎負責任?

(作者為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政治學博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