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之窗

 

作者指出,『中華民國』國號、國旗、國歌在漫長的歲月裡,成為代表風雨飄搖的台灣國的象徵,卻也大大地混淆了台灣人的國家認同。示意圖/擷自總統府flickr 2021.10.10

作者指出,『中華民國』國號、國旗、國歌在漫長的歲月裡,成為代表風雨飄搖的台灣國的象徵,卻也大大地混淆了台灣人的國家認同。示意圖/擷自總統府flickr 2021.10.10

 

 

經過七十幾年的奮鬥,台灣人雖然掙脫了國民黨獨裁統治的枷鎖,實現了人民可以直選總統的民主體制,但台灣作為次殖民地的命運,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改變。一個借屍還魂的『中華民國』還是死死纏住台灣人,陰魂不散。國民黨雖然失去中央執政權,然而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仍然四處搧風點火,完全不顧國家的安危和民生利益,並且附合中共土匪政權對台灣人宣戰。台灣人好像被欺負慣了,不知道要如何處理這些形同叛國的國民黨人。只能放任他們胡作非為。更嚴重的是因為這個不清不楚的『中華民國』體制,從事間諜活動被捕的匪諜,也被輕判,甚至被判無罪。

另一方面,即使毫無國際法根據,仍然蠻橫霸道地宣稱台灣是中國的領土,文攻武嚇之外,還死皮賴臉地在中華民國110年雙十國慶當天,習近平居然發表講話,搶奪中華民國的法統,以利用寄生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殭屍政權名號,做為國共兩黨陰陽合體的幽靈,繼續糾纏台灣人。『中華民國』的剩餘價值,台灣人到底應該怎麼評估?執政的民進黨應該好好思考。

『中華民國』國號、國旗、國歌在漫長的歲月裡,成為代表風雨飄搖的台灣國的象徵,卻也大大地混淆了台灣人的國家認同。本來應該加以推翻的『中華民國』,現在因民進黨全面執政,於是走現實主義路線,不但不想推翻,反而要因勢利導,跟中國國民黨搶這個『中華民國』法統。這樣做在台灣內部或許可以吸納自認為是『中華民國人』的選票,團結認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人,或一些所謂的『華獨』的人。這就是蔡英文口中所說的最大公約數。總而言之,這就是不計較國號、國旗、國歌,現實上獨立的『兩國論』。只要能夠獨立,不被中共統一,而且能夠被國際承認,本來很討厭『中華民國』的獨派,或許也還可以退一步,接受這樣的結果吧?況且依照民主國家的制度,國號、國旗、國歌都可以由人民投票決定,根本不成問題。可是現在麻煩了,連中共都要來利用『中華民國』的剩餘價值,藉以連結台灣,並試圖強化『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樣的主張。怎麼辦?台灣人如何撇清這樣的連結?執政的蔡英文和民進黨有甚麼對策?

自從中共連續以軍機侵犯台灣航空識別區以來,明目張膽挑釁台海和國際和平。其實項莊舞劍,意在沛公。中共其實也不敢真正入侵台灣領空,不敢真正發動攻擊。這種虛張聲勢的恫嚇,台灣人並不害怕。台灣的幾千顆飛彈,早就瞄準這幾十架形同送死的匪機。台灣軍人只是等待一個按下按鈕的命令而已。共匪自己也心知肚明,萬一被打下幾架幾十架,那就太難看了。眼看他樹越爬越高,越來越著急,快要下不了台了,才終於因為逼岀真主兒美國要跟他談判,有了下台階,趕快和美國來個『台灣協議』。軍機繞台也就草草收場。如果美國不理他,他能橫行到甚麼地步?拜登是個懦弱無能的總統,早就被中共看不起。要不是美國民主體制和國家強大,中國才不跟你美國談甚麼協議。能搞到這一步,已經很幸運了,中國也趕快見好就收。這樣的無妄之災,也是『中華民國』惹來的禍。

台灣人應該了解,台灣是二戰後美國的託管地。美國才是真正有國際法依據的託管人。美國軍機要來台灣,就來台灣,不必台灣政府同意。美國軍人,要來台灣就來台灣,要住多久就住多久,不需台灣同意,當然更不需中國多嘴叫囂。這道理何在?大家想一想就可以明白。因為光這一點就否定了『中華民國』擁有台灣主權的神話,也打破中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謊言。所以老實說,台灣是美國的託管地。講起來很難聽,聽起來很難過。是不是?為什麼台灣的命運,要操諸中國和美國之手,達成甚麼『台灣協議』。這還不夠明白嗎?這個所謂的協議,台灣有沒有參與,有沒有事先和台灣政府商議?看起來是沒有。

然而,台灣人沒有自暴自棄的權力。台灣人要明白自己的身世和命運,面對現實,堅忍不拔,改變這樣的命運,就像我們過去對抗國民黨一樣。『中華民國』憲法、國旗、國號、國徽、國歌、國父、身分證、護照,連甚麼『國父遺囑』等等,全部都是強加在台灣人身上的枷鎖。但危機就是轉機。『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乃至美國對台灣人的挾持,已經圖窮匕現,逼台灣人不得不認清殘酷的現實。能夠認清現實,才能打開一扇機會之窗。對『中華民國』應該怎麼處置?台灣人可得好好想一想。

國際關係不能只靠美國,不能養成依賴的慣性。這樣不但限縮台灣走向世界的機會,而且也會成為中美兩國的棋子,有時還會陷入他們的矛盾衝突中。現在很多國家認識到台灣的價值和重要性,開始採取對台友善支持的做法。台灣要抓住機會走出『中美』關係的唯一格局和框架。在這之前,台灣應該建立台灣精神文化,拉大和『中國文化』的差異。一部『斯卡羅』的花費,可以辦兩百個『台灣精神獎』。民進黨政府是不是該算一下帳。

至於做為『負責任』的台灣人,自己應該加強現代化的思想,成為一個現代化有尊嚴的台灣人。這就是『脫亞入歐』,去除中國落伍文化的根本之計。甚麼黨都不可靠。要靠自己。每天學習現代思想和知識,鍛練提昇自己的精神和體魄。不但你的那一票有最高的權質,連你自己都能因為接受挑戰而變得強大。機會之窗已經半開,你只需輕輕一推就可以看見整個世界。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