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化,在中國就是那麼難

 

中國號稱的民主革命,中華民國的建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政都是。前者,以民族革命為本質,是藍色革命;後者,以社會革命包裝推翻前者,是紅色革命。後者,加了people之名。一個區別的笑話,傳自持中華民國一位被印度拘留的觸法船員,對無法區分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兩個China的印度獄官說,他的China,no people。其實有沒有people,都一個樣子。

民主化在中國就是那麼難,來自帝王文化傳統,君君臣臣的深層構造,一朝天子一朝臣,誰當皇帝誰家天下。成王敗寇,王位坐到被推翻,江山變色徒奈何。民主革命後,黨的天下,獨裁統治或寡頭專政各有盤算。昔日的蔣、毛,堪稱代表。習大大向毛學習,去寡頭走獨裁,共產革命的中國化也算是異形。中國的文化土壤綻放邪惡之花,散發著異味。

中國令人咋舌的貪腐現象,凸顯大官大貪小官小貪的統治權力本質,鞏固了共犯結構、分贓體系形成的統治形式。民主,只能做為政治權力的虛飾形容詞,而非本質。戰後,從清國分離了五十年的台灣人,驚訝於貪污現象。中華民國來台灣,台灣人從歡迎變厭惡,貪污是原因之一,現在中國天天打貪,又如何?權力鬥爭的工具罷了!

中國人多,人多就不值珍惜。國共內戰時,打打打!殺殺殺!算什麼?毛澤東大躍進、文革,人命又算什麼?人命如蟲豸,血染黃土地,紅中國就是紅中國!人文,人文,在中國像是文化裡洋溢在字面,只是虛飾的意涵。四書五經,道盡仁義道德,卻不是握有權力者認知、實踐的課題。中國文化出在言行不一,認知與實踐差距太太。

民主,是近現代文明。右、左革命在西方進步國家,都已在議會政治以右翼政黨或左翼政黨共治,經由選舉的人民授權,進行有期程的政治治理。民主化國家,國家屬於人民。但在中國,民主演繹成「你是人民,我作主」。民主化,在中國就是那麼難!天安門事件並未成為中國民主發展的註記,而是葬送之碑。台灣走向民主化,進入廿一世紀,面對的是流亡殖民中國性的背反,看看中國國民黨競逐主席對中國共產黨的表態,忘了當年被趕出中國,喪家之犬的哀鳴,忘了當年挾台反共,現在竟聯共制台。

民主化,在中國那麼難,昔日的國民黨中國是這個樣子,今天的共產黨中國是這個樣子。相似的基因,改不了就是改不了!民主化在中國,難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台灣怎能不獨立其外?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