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高端,何錯之有?

 

最近選擇高端疫苗的民眾開始接種了第二劑,在大家笑稱自己是高端份子、邁向高端人生的同時,奇怪的社會現象卻也隨之發生。

隨著學校開學、部分課程恢復實體授課,老師與同學之間的茶餘飯後,甚至課堂上的閒聊免不了圍繞著疫苗議題打轉。在筆者擔任助教的某一門研究所課程中,教授問起大家是否打了疫苗,同學們熱絡地回應起來,但奇怪的是,言談間,彷彿台灣施打的疫苗只有莫德納、BNT以及AZ三種,大家很有「默契」,不約而同地避開高端二字,彷彿此一國產疫苗並不存在。

在另一課堂上,當筆者表明自己所接種的是高端時,這下不得了,全班同學立刻轉過頭來,異口同聲驚呼「你打高端?你怎麼敢?」隨後筆者將此事分享在社群媒體上,一位同學立刻私訊,說他也是接種高端,沒想到卻受到同儕的激烈質疑,導致他再也不敢透露。

此外,在某篇超過五千人按讚留言的文章中,原本是針對某交易當事人的黃牛行為進行檢討,而原PO卻在文末寫道「妳是打到高端嗎?還是大學讀了六年?才會秀出這種下限啊?」無論原PO自認幽默或有意嘲諷,語意上毫無疑問的將接種高端的民眾與「頭腦有問題」、「舉止操守有問題」畫上等號。文章底下雖零星的出現幾則貼文認為應就事論事,不該將打高端一事扯進來,卻遭反譏「打高端的都這麼嗆嗎?」。

高端在尚未開放施打前就已被抹黑的一蹋糊塗,如今接種者卻還要遭到各種言語霸凌與歧視。筆者雖僅就校園內的事件觀察做出反思,然而人們常說校園就像是社會的縮影,相信對施打高端民眾的不友善言論和態度並不止於此。為何打高端的我們要受異樣的眼光打量?又為什麼必須承受大家的質疑、批評甚至禁聲?難道打高端是一件羞恥不堪的事嗎?

某些政黨、媒體、名嘴藉著抹黑與造謠來混淆視聽、帶風向的行徑,不僅考驗大眾獨立思考以及媒體識讀能力,更讓我們看到在意識型態的操弄下,「反高端份子」之風已悄然形成,這把惡火不僅打擊疫苗本身,似乎也延燒到接種民眾的身上了。

(作者是清華大學博士生、大學講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