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個世代的努力

【我們這個世代的努力】

我真的應該好好修正我的記憶了,老記得一些枝微末節的事。2018年代表基進黨參選高雄市議員的陳柏惟落選,同時韓當選,他兌現承諾,搬離高雄,當時對於他這樣的作法和姿態印象很深刻。我一直覺得失敗過的人最真誠最有魅力,被狠狠擊垮之後再站起來,是不是就代表他內心有真正想做的事?

後來陳柏惟角逐立委,選戰過程中他很客氣,當選之後他也很客氣,每次聽到長輩對他的image是「很屁孩」,我都覺得...恩,其實不是這樣。基進的成員大概也都是這樣,公開講話很厲害,私下很親切。

基進作為一個小黨有它們的訴求和光譜,那個光譜可能和深色的人們都不是很相同,同時我也很認真觀察,台灣哪個小黨是在公共事務上有熱情、有批判,又提得出具體、務實的建議,而不只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因為這樣,我很喜歡和基進的成員討論事情。

台語質詢事件當天,昏昏沉沉準備等待下午兩點記者會的我,先看到的是新聞產出的剪輯版本,乍看當然是不解,不過待看過完整版,理解到嘗試用母語及通譯是一個先前就在醞釀討論的努力,不是憑空突然要那樣做。

如果我是他,在部長第一次不配合的時候,我可能就會從立場上癱軟下來了,因為我知道接下來的畫面「看起來」會是怎樣。鏡頭中的陳柏惟,我看到的是一個小人物捍衛自己很重要事情的心情。我覺得這樣的心情很熟悉。

國民黨要動員他那也是沒辦法,畢竟那是他們的自由。

基進的資源很小,陳柏惟也不是屁孩,走到今天,從他角逐市議員、打立委選戰,看到這樣的年輕人付出了很多努力。

近日的確感覺到一種氛圍:你要這樣做是吧?你敢這樣說話是吧?那我就掐你的喉嚨給你乖乖的,本質上跟罷韓是有相當的不同。罷免韓國瑜的是高雄市民;現在想要罷免這幾個人的是威權和仇恨,及一股不讓說話的慾望。我覺得對這樣的氛圍不是很喜歡。

這對我們這個世代,是蠻痛的。因為我們從小就是「不讓說話」,有什麼意見最好都放在心裡、有什麼正義最好都不要伸張。

希望多給這樣沒什麼資源、憑藉努力的年輕人一點支持和溫暖。在他們身上,我看見我們這世代的雛型和影子。

#被狠狠擊垮之後再站起來

#小人物捍衛自己很重要事情的心情

#阿母這就是在說我啦

< 資料來源:黨一馨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