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給了中國犯台的法理藉口

準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為迎合習近平發出的九二共識「為國家謀統一」賀電,在給習的回函中,朱痛批民進黨「反中政策,改變兩岸現狀⋯造成形勢險峻」,這不只顛倒是非,突襲美、日、歐盟等「中國改變台海現狀」的戰略定調,更給了中國依據「反分裂國家法」武力犯台的法理藉口。

全球都認為中國企圖片面改變現狀,唯獨朱立倫為了奉承習近平,不惜自絕於民主世界,更嚴重的問題是,朱立倫將「改變兩岸現狀」的責任推給民進黨政府,提供給中國解放軍依據「反分裂國家法」武力犯台的法理基礎,這比起「九二共識」對台灣的實質危害更大!

美、日、歐盟很清楚,獨裁中國趁勢在台海、南海擴張,因此從美、日、印、澳、英等國的聯合軍演或安全對話,清楚有著是「中國改變現狀」的戰略定調。例如:今年八月十三日,日本首相及防相重申台灣安全,日方提及中國威脅台海,是對區域及日本安全的危害。

今年九月一日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壓倒性通過「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除深切擔憂中國軍事威脅外,並建議歐盟展開雙邊投資協定影響評估及將「歐洲經貿辦事處」正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

更明確的是,九月二十三日美國眾議院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在「邀台灣參與二零二二環太平洋軍演法案」載明,中共對台的強硬脅迫與侵略行為與日俱增,與和平解決台灣未來關係的做法背道而馳,美應確保台灣維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全球民主國家清楚定調「中國改變現狀」,朱立倫卻顛倒是非,將「改變兩岸現狀」的責任推給民進黨政府,把台灣推向解放軍依據「反分裂國家法」出兵弭平改變現狀者的武力犯台危險之中。朱立倫可以主張一中,但不該背棄美、日、歐盟等民主盟友,更不該提供中共武力犯台的法理藉口!

(作者為律師,永社理事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帝穎

黃帝穎
律師,永社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