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蘇貞昌政壇發跡地~省議會

民進黨中央全面執政中,立法唍長游錫堃〈左一〉、行政院長蘇貞昌〈右二〉可謂是扛起重任的雙塔,很多人可能已忘記,這兩座雙塔初履政壇是從台灣省議會開始。也忘記國會未全面改選前,省議會是台灣民意最高殿堂,民進黨前身的黨外政團,是從這裡鬆動國民黨銅牆鐵壁,促成台灣民主春天的到來。

游錫堃、蘇貞昌是1981年首度當選省議員。蘇是美麗島辯護律師,原在台北執業,回故鄉屏東參選,旗開得勝。游則因原省議員林義雄,在美麗島事件中判刑12年,他義無反顧,接棒競逐宜蘭唯一一席省議員,也順利擊敗國民黨提名候選人。

游、蘇當選的最大意義,是象徵美麗島政團被大逮捕、入獄後,林義雄家門又發生三死一重傷慘案,黨外人士並未被嚇阻、退縮,再接再厲要衝破國民黨的獨裁、威權體制。兩人加上台南選出的謝三升,被稱「鐵三角」,在省議會中犀利的質詢,讓當時的省主席李登輝、邱創煥無力招架。

那時立法院因未全面改選,被稱「萬年國會」,簡直是國民黨的橡皮圖章。而省議會是四年改選一次,到1977年第六屆時,黨外在共77席中,已當選22席,包括林義雄、張俊宏,第七屆也維持這樣規模。比起國民黨席次雖仍弱勢,但聯合質詢中相互呼應,常是媒體爭相報導的焦點。

蘇貞昌口若懸河、游錫堃問政尖銳,1985年抨擊省府胡作非為,依省府組織法委員最多11人,竟編列23位預算。省府只能有六廰處,竟然編列了17局廰處,公然違法違憲,要求退回重編,國民黨以多數暴力強行通過,釀成蘇、游領銜共14位省議員集體辭職,被稱是國府來台後罕見的憲政風暴。

從集體辭職事件,可見省議會已取代立法院成為捍衛憲法的國會。1986年民進黨突破黨禁成立,擔任組黨大會的主席就是游錫堃,他也名列第一批準備被逮捕名單。省議會在戒嚴時代扮演的角色,值得大家緬懷、回顧,因為那是一頁活生生的台灣民主運動史。

我們新文化協會10/23〈六〉、10/31〈日〉兩天,要分別舉辦「走讀省議會榮光」,游錫堃院長以當事人身分,親臨講述「美麗島事件前後的省議會」,民主前輩康寧祥、歷史學家李筱峰,也要和大家共同追憶從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到省議會對台灣民主運動的影響,一起參訪省議會歷史展、議事堂、民主時刻館…等。10/4〈一〉起受理報名,歡迎參加。〈相片:邱萬興提供〉

可能是 11 個人、大家站著和戶外的圖像

< 資料來源:陳彥斌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彥斌

陳彥斌
前《自立晚報》記者、前《台灣日報》中部採訪中心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