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的重要

 

最近兩天聽到一個年輕人血栓的悲慘故事,只有20幾歲,可能會半身癱瘓。想起自己跑步是因為學弟的推坑,而且學弟會跑步是因為他的室友和他一樣年紀輕輕的就血栓,這讓肥胖的他深刻反省,他的反省和積極的推坑,尤其他之前這麼胖,真的非常有說服力。某個人的悲劇,可能是另外一個人的警惕和救贖。

打書的時候,接受馬力歐陪你喝一杯訪問,主持人問我:為什麼要跑步?我一開始說因為我要跑柏林馬拉松,結果他接著再問:你開始跑步就覺得自己要跑馬拉松?我突然有點慌張,覺得這樣回答好像有些自大,好像又說了一些五四三。

我跑步以後,真的有不少人受到我的感染也在跑步,胖了一輩子年輕時不太喜歡運動,突然就這樣幾乎每天跑步,可見這是一件多麼簡單有趣又可以持久的事情。

每個人條件當然都不一樣,推坑親戚朋友跑步,常常得到的反應是:我又不是你。很多事情是這樣,想法的改變會造成影響,個人的思想決定自己的作為,影響自己的命運,一群人的思想決定集體的作為,成為社會的文化。

大學畢業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去德國唸書,但我最後還是跑去德國念書,人生的道路是無限的寬廣,千萬不要自我設限。沒有跑步之前,也完全不知道自己可以跑步,連去中興林場那樣的小山坡,都要帶著登山杖。

適不適合跑馬拉松,健康、年齡、體重是一回事,有沒有給自己一個機會好好去嘗試是另外一回事。2011 年多倫多馬拉松賽有一個 100 歲的跑者完賽,他 89 歳才開始跑步。我跑柏林馬拉松,七、八十歲的老人沿路看起來也相當多,尋求運動專業和醫生的建議當然非常重要,但是自我期許、要求和毅力才是重點,說實在的馬拉松用走的就可以走完。

年輕的時候憑藉靑春的優勢,通常不運動只要不要太離譜,健康也不會有什麼影響,但當然有一些悲慘的個案。隨著年齡越來越大,如果脫離了求生存的階段,運動其實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經常動腦的人,應該動動身體;經常動身體的人,應該動動腦!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