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高中學歷的人都能懂

有些東西我覺得你講科學沒人要信,很多人反而喜歡信一些連科幻小說家寫成故事都會被相關科系公幹的陰謀論,科普一些常識,都是一些只要肯 Google 連文組只有高中學歷的人都能懂的東西,還要信陰謀論我也沒辦法。

(1)為什麼多數專家都信誓旦旦說隨著時間過去武漢肺炎毒性會降低?

我們以現在最強勢的 Delta 變種為例,我們要有生物常識,所謂的演化跟變異不是生物小白以為的今天長頸鹿從短脖子裡面變異了一隻長脖子種,明天所有短脖子長頸鹿的脖子都變長的,那叫魔法不叫作科學,而且魔法效果還涵蓋全世界應該是超位禁咒等級要大賢者或魔王才用的出來,新種要取代舊種是需要經過環境淘汰或者同族競爭讓舊種因為生存劣勢快速或者逐漸消失,然後生存空間被新種取代替換這樣的過程的。

在 Delta 剛剛變異出來的那一個時間點全世界是只有一個 Delta 病毒存在的,然後全世界蔓延的感染者他們身上全部都是舊種病毒,也就是說假如這時候全世界有一億的感染者,那麼現在是一億的舊種帶原者到處散佈舊種病毒,而全世界只有一個 Delta 帶原者孤零零地散佈 Delta 病毒,而後它是怎麼走到現今七八成的感染者都是 Delta 帶源,而原有的舊種卻減少到快消失的呢?

所以這表示 Delta 具有更強的感染力,它散佈得比舊種更快,而且它很可能也有更強的同族競爭力,例如它比舊種更容易突破疫苗,而且它痊癒後的抗體對舊種同樣有效,因此壓縮了舊種的生存空間,才能夠這麼短的時間取代舊種。

所以科幻小說家想像的什麼病毒突然變異成高死亡率然後取代現在病毒種,生物學上面來說這是辦不到的,因為更高的毒性表示病人很快就會失去活力無法在人群之中散佈病毒,病人如果快速死亡的話本來他如果輕症的話會在人群散佈病毒十天,現在三天就死了,加上身體不適送醫的時間,表示這個新變種感染力是其他武漢病毒的十分之一而已,很快就會因為同族競爭失敗消滅。

所以毒性更高的變種會不會出現?答案是當然會,可是毒性更高的變種很難成為優勢種,而高死亡率的變種則完全不可能取代現有病毒。

武漢肺炎的感染力之所以這麼高是因為感染者有一半是無症狀輕症,這一半無症狀輕症非常健康到處跑散佈病毒才是它感染力高的原因,所以如果再有新變異取代 Delta ,它只能是感染力更強的變種,有很高概率它的無症狀輕症感染者比例會更高才能提高感染力,它的毒性也有大概率變得更低,否則新變種就沒有取代 Delta 的能力 ,就算沒自然消失也只會在小範圍感染,而且越高死亡率的疾病卻容易圍堵撲滅,因為死亡率越高傳染跟擴散都越難,人類反而越能夠快速處理。

所以對數學跟生物學有信心一點,別再把漫畫小說當成真相了!

(2)武漢肺炎是開發國家媒體聯手製造的陰謀假疫情,否則為什麼未開發國家都不嚴重?為什麼非洲死人不多?為什麼阿富汗完全不防疫沒在怕照樣打仗?

這種陰謀論完全是住在都市就以為亞馬遜森林想喝水找到水龍頭打開就有那種溫室花朵病的想像,你怎麼會覺得一個缺乏基礎建設跟通信的地方,如果有人感染、多少人感染,政府都能馬上知道?靠心電感應嗎?

在缺乏基礎交通電信設備,甚至沒水沒電的地方,由於根本不存在政府統計人員,也無法通報跟統計,所以那些地方的感染者跟死亡人數永遠是『無法確認』,因為無法確認所以統計上這些地方的確診與死亡通報人數就是零,然後統計上是零你就認為無人感染無人死亡?那把電信設備全拆了或者叫醫院不要通報人數,這樣疫情是不是就解決了?腦殘都市文青才有這種想像。

在非洲跟印度的農村地區由於無法統計無法通報無法查核,真實的感染跟死亡要假定遠遠高於官方數字才是邏輯正常的人的想法,例如印度今年的疫情大爆發,醫學界認為真實死亡跟感染的人數可能是官方公告數字的十倍,這可以用抗體帶原者的比例去反推的,而不是只要不統計就代表沒死人。

假如印度的死亡人數都是公告數字的十倍,那麼在非洲農村那種瘧疾橫行、每年因為營養不良死亡的人口比例都還比武漢肺炎高這樣的醫療條件,你覺得合理數字應該是官方數字的幾倍才合理?要知道他們的客觀環境是每年死於瘧疾跟營養不良還高於武漢肺炎感染死亡率而且對前者束手無策了,既然前者死亡率更高他們都無能為力你認為他們又能投入多少資源去防武漢肺炎?

人家是沒有資源沒有設備沒有錢無力防疫,不是不需要防疫,是要多嚴重的城市小白才會覺得不通報等於沒死人,不防疫等於沒疫情啊?標準的過太爽以至於不食人間煙火了吧!然後內戰中的雙方為什麼不停止戰爭大家先來防疫這種讓人無力吐槽的事情我覺得連說明都是在污辱你們智商。

總之我只覺得開發國家太多人真的過太爽,丟去非洲叢林生存體驗一下回來應該會比較有現實感,雖然大概八成沒辦法活著回來啦,不丟過去讓他們達爾文一下還以為那裡是人間天國勒。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