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不是為了利益

 

美國正研究將台灣駐美機構正名為台灣。圖為現任代表蕭美琴。擷自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臉書

美國正研究將台灣駐美機構正名為台灣。圖為現任代表蕭美琴。擷自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臉書

 

繼立陶宛以及歐盟之後,美國正研究為台灣駐美機構正名台灣,這是台灣走向國際一大步,好像經常受困不雅名字的人,找到改名機會,這是值得台灣人高興的時刻,卻總有紅色人士唱衰,有位學者說:正名台灣沒有利益,反而有害,我必需問:正名與利益何干?

長期以來,持中華民國護照被視為中國人,區別台灣與中國不同,固然需要,從1971年,中華民國被逐出聯合國後,架在國家頭上一堆奇怪名稱,多數海外辦事處,幾乎稱台北居多,奧運會用中國台北,台灣名稱受到污辱,國人卻習以為常,台灣政府被強迫用台北代表台灣,顯然不適當,如今能夠回到台灣名稱,有何不可?而且若美國可以,行之他國,一旦形成風氣,對台灣國際能見度也可提升,卽便目前尚無法與美國建交,或被國際承認,所謂國家名稱,名正言順,也是好的開始,這與利益無關,若真要以利益論,只存在與台灣人心理上的依託,擴大深化台灣國家認同而已。

一位將軍立委說:此舉會引起中共不滿,對台灣不利,甚至預言中共攻擊台灣,老美會背棄台灣,美國是否會棄台而去,這是另一個命題,但是,將軍害怕戰場,在台灣國會卻真實存在,這是軍人最大侮辱,證明投降派在台灣社會普遍存在,這些人就像天天被霸凌的孩子,卻害怕打架一樣,每天面對已經被改變的現狀。

老共就算不生氣,也會找理由戰機擾台,8月底,老共海警武裝船艦,就以日本巡邏艇企圖登上釣魚島為理由,衝撞日本砲艇,波蘭送我疫苗,老共照樣生氣,派多架次軍機擾台,中華民國既然認為自己是主權獨立國家,改名稱屬於內政,難道還必需經過中共同意?

國台辦可以稱台灣卻不允許別國這麼做

中共的國務院以「國務院台灣辦事處」稱呼台灣,卻不准其他國家稱呼駐台灣辦事處,這是那門子道理?

從知識藍變身戰鬥藍的老趙,反對台灣正名,說話更無知,他說:要求美國和中華民國建交吧,平常心而論:美國與台灣建交難度五十分,那麼美國與中華民國建交,難度就一百分,因為必需有兩個條件,第一,中共國無法代表中國,被聯合國逐出,第二,美國要先和中共國斷交,才可能和中華民國建交,聯合國很清楚:所謂舊中國政府(中華民國)合法領土,只剩金馬列島,擁有小部分中國領土無法代表十四億人,這是普通常識,除非舊中國政府再度推翻中共政權,但是,美國與台灣建交,阻礙就比較少,美國的一中政策,並不涉及台灣主權,聯合國被老共收買,刻意曲解2758號決議文,美國並未承認,歐洲國家多數也不承認:所謂(一個中國包括台灣),所以美台建交,阻礙當然比較小,而最大阻礙,當然還是中共政權,只要美國表現大國本色,加上台灣人凝聚台灣國家意志,美台建交也就不會太遠了。

美國智庫多次呼籲,為了台海更長期和平,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承認台灣為國家,把台灣放在國際保護之下,美國圍堵中共擴張才會成功,而這一切必需從台灣人稱呼自己是台灣開始。


作者:中共的國務院以「國務院台灣辦事處」稱呼台灣,卻不准其他國家稱呼駐台灣辦事處,這是那門子道理?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