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舉道德大旗的小黨

 

德國的左翼黨因為梅克爾即將下台之後的局勢,有可能進入執政聯盟,因此開始變得有些奇怪。崇拜羅莎.盧森堡,政黨基本原則那些反對資本主義及反對軍國主義的絕對理想,突然非常尷尬。

德國現今執政的聯盟大幅攻擊未來這種可能的情況,可能政黨輪替的主要反對黨也盡量避免提到這種發展的機會。至於左翼黨的本身,很多政策突然變得不知所措。德國國防軍從阿富汗撤軍的授權法案,整個黨因為理念莫名其妙,該黨大部分的聯邦議員不是反對就是棄權。至於這個政黨一直強調要德國退出北約組織的政策,變成燙手山芋,完全不知如何辯護。

政治中存在純粹理想的政黨或許有其必要,可能帶來一些刺激,但如果這個政黨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可能會帶來重大的災難。在2018年最艱苦的時候,許多人問難道秉持理想的小黨和國家生存難道不能並容嗎?甚至嘲笑台灣在中國巨大壓力下,避免被中國統戰和併吞,居安思危的想法,簡單來說就是嘲笑亡國感,統獨假議題。尤其香港的血腥案例才近在眼前,完全忽略了國際政治局勢和歷史的演進。

嘴巴說要捍衛絕對的自由人權各種進步議題,實際上為了自己的利益,用各種方法讓高雄、以及後來的台灣造成混亂的這些人,難道不用付出代價嗎?

葡萄牙國寶詩人佩索亞在不安之書曾經說過:宣揚所有人都是平等和自由的狂熱份子,就像曾經存在世上許多讓人奉獻生命的邪惡宗教一樣。這種狂熱的宗教在政治上往往吸引浪漫主義者,浪漫主義者最基本的謬誤在於搞不清楚什麼是我們所需要的?什麼是我們所想要的?

如果分不清楚需要和想要,對於需要和想要的東西有著同樣強烈的慾望與渴求,就會感到相當的痛苦。呼吸到空氣卻以為已經世界大同,吃不到麵包彷彿是世界末日。浪漫主義的弊病就在於想要穿越時空,就好像實際上有一台天能的機器一樣。自己有幸福的財富、民主、自由,因此就可以不用任何犧牲地坐在沙發上,擴散到全世界的每一個人身上。

自己的願望責怪希望他人的力量完成,更可怕的是一堆自戀毫無反省力的政治人物,利用選民短暫的記憶,不斷高舉美好理想的大旗,更換各種不同色彩艷麗的旗幟,但還是一模一樣的旗杆。

台灣的公民投票選舉很快就要來了,我周圍有很多理想性高的朋友,對這些議題和我的看法不一樣,其實歸納這些問題和德國應不應該立即退出北約組織,其實有些類似,這樣就解決軍國主義的問題了嗎?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