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鄧南光:還原時代瑰麗的色彩1924-1950

這就是黨國勢力口中只能啃樹皮、吃蕃薯籤的時代。

長久以來黨國勢力為了合理化自己逃亡來臺的正當性,掩飾自己的落後與自卑,不斷操作仇日、醜化日本時代。

小編絕對不會說什麼日本時代多美好,每個時代必然有其各種面相,日本時代有進步的一面,臺灣人身為被統治的一方,也必然有被支配的委屈。但這些歷史充滿細節和脈絡,在黨國外來統治畏懼被看破手腳、怕臺灣人想起自己是誰,長期進行文化刨根加記憶覆蓋的情形下,臺灣人對自己的過去認知普遍被刻意簡化的黨國論述所取代,成為被失憶的受害者。

無論如何,臺灣經歷的日本時代到底是怎麼回事?那是真實經歷過那一段的臺灣自己該去搞清楚的功課。戰後被迫逃亡過來得以免於殲滅在此安身立命的倖存者,同時也是抹去別人記憶的加害者,對逃亡地的過去該呈現什麼態度?拿那種酸葡萄心態隨意批評、說三道四,別人又能怎麼看待你的人格。

臺灣古寫真上色

 

攝影家鄧南光拍攝約1940新北投車站前女性獨照數位上色,引用自新書《彩繪鄧南光》http://gjtaiwan.com/r/19c

相片中人物推估是北投溫泉區「蓬萊閣別館」的藝旦,服裝儀容氣質高雅,呈現出當時的時代質感。在另一位攝影家李火增的攝影作品中也留下相同位置與同一人物影像,也許是與好友鄧南光一同前往?

臺灣古寫真上色 最新作品出書囉!懇請支持~

彩繪鄧南光:還原時代瑰麗的色彩1924-1950

http://gjtaiwan.com/r/19c

--

新書分享會要來囉!

臺南場 9/9 (四)19:00 臺南藍晒圖園區 聚珍臺灣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998627170971484

臺北場 9/18(六) 14:00 聚珍臺灣臺北松菸店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367843911469091

< 資料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FB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