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 馬英九 朱立倫

美國總統拜登從阿富汗撤軍,決策粗糙,執行魯莽,造成美國扶植了20年的阿富汗政府瞬間垮台,美軍又在恐攻中損兵折將,倉皇失措逃離的狼狽景象,讓美國在全世界人眼中丟盡顏面,被指為「史上最大的外交恥辱」,拜登的支持度已經大跌,前總統川普嚴辭譴責,國會共和黨人甚至提議彈劾。明年的期中選舉與2024年的大選將至,民主黨是否能夠繼續穩定的執政,將面對嚴酷的考驗。

回顧拜登的政壇生涯,他的總統路漫長而艱辛,挫折不斷,跟朱立倫頗為相似。他去年因緣際會終於當上了總統,夾著國會多數的聲勢,本來可以大展宏圖的,但終究能力有限,上台不到一年就露了餡,這點則和馬英九相同。目前拜登的政治生涯仍在繼續進行,未來會不會像馬英九一樣搞垮他的團隊,仍有待觀察。

拜登年幼時有口吃的毛病,加上他本來就不善言辭,說話經常凸槌,老是被人抓到把柄。這點和馬朱兩人說話夾七夾八,十分相似。


拜登的總統夢一路艱辛,與朱立倫類似。他優勢當選總統又很快搞砸,像馬英九。

 

拜登早在1973年即當選家鄉德拉瓦州的聯邦參議員,一直連任到至2009年,是美國政壇的資深人物。他也早在1988年就曾出馬競逐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之後他多次參加競選都未能如願。2008年他爭不過歐巴馬,只好委屈當了八年的副總統。2016年又遇到了來勢洶洶的希拉蕊柯林頓,他又只得再次屈服退讓。這一耽擱就是12年,到了去年他終於當上總統,已經是77歲高齡,這條路他走了長達32年,漫長艱辛不言可喻,也可以看出他是一個缺乏群眾魅力的人。相較於那個初次出馬就一舉擊敗女強人希拉蕊柯林頓的「政治素人」川普,兩人相距何止千里。

在台灣,朱立倫在1998年37歲就當選桃園縣選區的立法委員,緊接著兩任桃園縣長、行政院副院長、兩任新北市長,仕途順利幾乎無人能及。當年「馬立強」之說,朱立倫排名緊跟在馬英九之後,儼然是馬朝的總統接班人。可憐他命途多舛,國民黨被馬英九搞殘。朱立倫「挺柱」、「換柱」、「挺韓」,蹉跎年歲,一晃12年,跟拜登如出一轍。如今他眼見眾太陽黯淡,掌門少主江啟臣年幼可欺,野心又起,想比照拜登模式做最後一搏。不過,按他最近的表現,在四組人馬中未見他能顯出高度,即使能當選黨主席,當總統的希望仍十分渺茫。

拜登去年當選總統,民主黨在參院獲得半數席次、眾院也保持多數,拜登和他的黨掌控了行政立法大權。照說這個總統應該很好當,但事實並沒有如想像中那麼順利。拜登上任後不到一年,內憂外患。他刻意與川普背道而馳,導致他的移民、抗疫、種族、外交政策都備受批評,而丟掉阿富汗更成為他的致命傷,很可能使他自此一蹶不振。

台灣的馬英九在2008年不但贏得總統選舉,也贏得立法院席次的大幅領先,他意氣風發的宣稱自己「完全執政」。這樣的總統照說「躺著幹都行」。然而,正因為有了「完全執政」,馬英九就「完全蠻幹」,導致他最後「完全搞垮」。執政末期「服貿協議」導致太陽花學運爆發,「馬王鬥」造成國民黨內腥風血雨士氣渙散,國民黨終於結束執政,交出政權。拜登和馬英九將好好的一盤棋下到輸,他們的例子證明選舉的完全勝利並不能保證執政就一定能成功順利。

馬英九和朱立倫兩個比起拜登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他們的出身背景。拜登是貧民出身,因此不論他的總統做得好或不好,他奮鬥向上的一生還是有值得我們尊敬與學習的地方。相對的,馬英九是典型的藍營官二代,父親馬鶴齡曾任行政院青輔會處長、國民黨考紀會副主任委員,馬英九赴美國留學用的是國民黨中山獎學金的錢,真是命好。朱立倫也一樣,他的岳父高育仁曾經擔任省議會議長、內政部常務次長。拜登初次從政是從郡議員開始的,相當於台灣的縣議員。朱立倫第一次選舉就是參選立委,馬英九初次選舉更是直攻台北市長,那時他已經靠李登輝連戰的拉拔擔任過法務部長了。馬朱兩人靠著官二代的優勢吃香喝辣,羨煞多少人。

在一個成熟的民主國家,官二代搭直升機或玩空降部隊是罕見不正常的,也是不公平的。官二代獲取權力混跡官場,憑藉的是他們家族長者的影響力,而不是他們本身的能力。馬英九曾對「溪洲部落自救會」的原住民說「我把你當人看!我教育你!你的基因沒問題!我給你機會!你要按照我的遊戲規則走!」他誤以為鹿茸就是「鹿耳朵裡面的毛」。朱立倫最近在抨擊政府採購疫苗太慢時說在泰國「走進超商就可購買疫苗施打」。他的競選黨主席政見說要「維持兩蔣時代路線,遵守九二共識」,令人傻眼。一切證明馬朱兩個官二代知識不足,能力有限。這樣的人品,在政壇上的表現,當然是問題叢生。台灣人為了自己國家的安全與進步,應該拒絕官二代靠爸族混跡官場。官二代充斥政府部門職位,甚至成為國家領導人,絕對會對一個民主國家造成嚴重的傷害。

END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