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兩次組黨的核心人物-傅正

《台灣關鍵年代1986》

在那個威權統治的年代,執政者對民主運動的打壓、脅迫,是現今許多人無法想像的過去。參與反對運動,是要拿著身家性命跟威權體制對賭的。

傅正教授,本名傅中梅。一九二七年生於江蘇高淳,一九四六年,就讀上海大同大學經濟系。一九五○年隨海南島駐軍撤退來台灣,一九六○年雷震與傅正籌組「中國民主黨」。傅正被判「感化教育」,坐牢六年三個月又十七天,這是傅正第一次參與組黨活動。

出獄後,一九六六年,傅正擔任世界新聞專科學校「世界近代史」老師,也是陳菊在世新的老師。他是台灣戰後唯一跨越兩次組黨的核心人物,一九八六年七月三日籌組「組黨十人秘密小組」,傅正認為堅持民主憲政的理想必須突破黨禁,他積極串聯人士費希平、游錫堃、尤清、謝長廷、江鵬堅、黃爾璇、張俊雄、陳菊、周清玉組黨,他們一起研擬「黨綱、黨章」,抱著為組新黨犧牲的決心,勇往直前,毫無退縮。民進黨能在一九八六年九月二十八日台北圓山大飯店組黨,突破黨禁,傅正絕對是一個關鍵核心角色。

民進黨組黨時,黨外人士都尊稱他為「傅老師」,他任教於東吳大學政治系,是傳授民主理念的老師。圓山組黨後,則擔任建黨七人小組與建黨十八人工作小組成員;一九八七年起,在民主進步黨中央黨部擔任不支薪的「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協助民進黨發展黨務。每次中常會開會,傅正教授一定最早到。開會的人誰遲到、誰沒有來、誰說了什麼話,他都用筆記得一清二楚,所以在黨內也博得「太史公」的封號。

一九八九年,傅正參選台北縣立法委員高票落選。一九九一年五月十日,因胃癌病逝於孫逸仙治癌中心醫院,享年六十四歲。

四十年來,我在台灣所追求的,甚至不惜以自由為代價乃至生命為代價所追求的,第一是民主,第二是民主,第三還是民主,除了民主,只有民主。——傅正

傅正教授在年輕時曾立下誓約說:「人生是一個遙遠崇高而又艱苦的追求,我應該做我認為對的,直到死為止。」傅正的無私、無我、無畏精神,影響了這一輩的年輕人。

二○一九年六月,我曾陪前考試院長姚嘉文去中央研究院近史所檔案室,親眼閱覽傅正教授的日記,詳細比對一九八六年七月到九月底的組黨日記。傅正教授在組黨那段時間幾乎隻字不提,沒有留下任何文字紀錄。傅正教授因有「中國民主黨」雷震組黨失敗的前車之鑑,一直很小心謹慎地為民進黨組黨事宜構思、佈局,就是怕留下組黨的文字紀錄被情治單位追查。

創黨初期的幾篇重要聲明,還有幾篇具有說服力的宣言,都是由傅正熬夜完成,我請傅正請學生書寫過傅老師的文字,有些聲明再由我拿去打字行打字,完成美編,中研院近史所檔案室留下許多學生手稿。

< 資料來源:邱萬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