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什麼「時代」?需要什麼「力量」?

 

台灣因國家定位、定性不明,政黨並非正常國家的左右,而是統獨光譜。民進黨、中國國民黨是兩大政治勢力,另有其他政黨可以永遠也在政治領域競逐。時代力量是太陽花運動浪潮而起,初起時晨曦亮眼,但因成員不盡同心同力,並未升起艷陽之光。

政黨是競逐政治力量的團體,民主時代政治人物的權力取得來自人民,而政治人物的「我要」競逐本質,路線之爭與權力之爭是表裏,不像經濟有合理性,也不像文化有合情性,常是「力」的拚搏。新興政黨常因成員扞格而未能壯大,不盡能順利發展。

民進黨於戒嚴時期即蓄積台灣被外來統治權力宰制的反撲力量,又有黨外時代累積的政治能量,加上美麗島事件傷痕換來的勳章,先馳得點,成為相對中國國民黨最大的政治力量。儘管黨內也頗多相互芥蒂,不少重要成員脫離,但仍能維繫包含不同派系成員,而且已二次四任執國家大政,雖被多所批評,但仍為代表性的台灣政黨。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權力絕對腐化,誠然!中國國民黨被看破手腳,近乎被唾棄於執政之途,但地方權力競逐,仍有勢力。以避免民進黨腐化為由,本土新興政黨紛起,但距離正常國家、台灣政黨在台灣國家條件競逐,仍有未逮。這是台灣進入民主化,但國家尚因「中國國民黨」存在、「中國意理」未除的時代;這也是發展但不均衡的時代。

這樣的時代,台灣除了民進黨以外,需要另外的本土政黨,增加政治力量,但不是以消滅民進黨奪取政治權力為目標、沒有台灣國家願景的投機力量。野百合世代已進入民進黨,成為中堅力量。此時,台灣需要青年層政治力,一種進步力量。正常國家政黨,中間偏右重民族保守價值,重自由發展;中間偏左重社會進步價值,崇尚公平正義,台灣也需要這種政治力量,以及求發展平衡,並兼政黨政治正常化。

時代力量作為太陽花運動孕育的新興政黨,若欲繼續發展,應思考問題與機會,重新定位。一九八○後世代淑世青年、台灣都市化地域交織的領域、婦幼或是重要視野所在。一個或許小而美的政黨也能發展關鍵政治力。在中國國民黨真正在台灣被邊緣化以後,真正的偏左政黨才有壯大條件。在台灣國家正常化後,向右向左都是台灣人的自由,政治的左右制衡才是政黨政治願景。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