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8月29日約翰洛克

今日壽星:約翰洛克(John Locke)

 

「立法機關被獨裁者強制更換,或是立法機關違背了它之所以組成的原意,獨裁者與立法者都犯了叛亂罪!」–約翰洛克

 

被稱為「自由主義之父」的啟蒙哲學家約翰洛克,終身未婚,沒有子女,然而他的自由學說,卻為人類的民主政治奠下了根基,比繁衍子嗣更加永垂不朽!

約翰洛克出生於1632年的今天。

他的知名的《政府論》,是民主政治理論的先驅經典。主張政府只有在取得被統治者的同意,並且保障人民擁有生命、自由,和財產的自然權利時,其統治才有正當性。易言之,所有的政府都只是人民所委託的代理人,當代理人背叛了人民時,政府就應該被解散。當立定的法律被違反、或是代理人濫用權力時,一個政府便是背叛了其人民。當政府被宣告解散後,人民便有權再建立一個新的政府。他主張立法權與行政權應該分立。

約近一百年後的美國獨立宣言,幾乎是約翰洛克的論旨的翻版。

洛克是現代政治自由概念的奠基者。對於哲學和政治哲學界產生極大影響,後來的伏爾泰、漢彌爾頓、詹姆斯麥迪遜、湯瑪斯傑佛遜,以及其他諸多美國獨立運動開國元勳都受到洛克極大影響。也可說為美國獨立與法國大革命埋下伏筆。

怪不得專制政權都很忌諱約翰洛克,像沒有民意基礎的中共政權,禁止學校老師講授洛克等人的學說。中共對三百四十多年前的洛克自由思想非常害怕,因為一旦人民普遍體會洛克說的「政府的權力應由人民同意而產生」,中共還能存在嗎?再看看洛克說的「立法機關被獨裁者強制更換,或是立法機關違背了它之所以組成的原意,獨裁者與立法者都犯了叛亂罪!」以這句話來看當年操縱「萬年國會」的中國國民黨,以及今天連國會都沒有的中國共產黨,不都犯了叛亂罪嗎?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