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8月26日 德雷莎修女

今日壽星:德雷莎修女(Mother Teresa)

「台灣社會,物質富裕,但精神貧窮。」–德雷莎修女

異想天開可能是病態幻想,但是如果把所有貧困、病者、被遺棄的人,都當作是「受難基督」的化身,而敬重他們,照顧他們,那是偉大的幻想。德雷莎修女就是抱著這種幻想,完成偉大的志業,感動世人。

德雷莎修女於1910年的今天,出生在南斯拉夫阿爾巴尼亞的史科培城的商人之家。12歲時就立志將來要到外國去傳教,從事救助窮人的工作。

平日生活簡樸,腳上穿著涼鞋,而且還親自掃廁所、洗地板的德雷莎。她走遍各地,她曾「用雙手從垃圾中揀過無數的棄嬰,清洗癩病人的傷口上,抬過街上的垂死的窮人,抱過傷心絕望的孤苦者、緊握過無數臨終時無人過問者的手,並合他們的眼睛,陪伴他們有尊嚴的離開人世。」

從1948年以來,德蕾莎修女為加爾各答街頭的「窮人中的窮人」服務,赤手空拳的成立「仁愛傳教修女會」,受她的感召而效法她追隨她的人,一天天的增多。全世界五大洲有160多個會院,4000多位修女、修士,還有數以萬計的工作人員和義工,在她創辦的收容之家、孤兒院、養老院、麻瘋病院、愛滋病患之家…服務。當然這樣的機構和組織,都是善心人士被這位「世界最偉大的乞丐」所感動而樂捐的。

1979年她得到諾貝爾和平獎,但她說:「我本人不配,我是幫窮苦的人代領這個獎。我很高興貧窮的人,受到應有的注意。希望大家能更瞭解他們,幫助他們。」德蕾莎把全部的獎金都用於貧病者的救濟事業。

1985年1月,德蕾莎修女曾來台灣訪問,蔣經國總統接見她。她直言:「台灣社會,物質富裕,但精神貧窮。」

1995年她曾計劃去中國設立一所仁愛之家,但被中共拒絕。中共說他們國家的社會福利做得很好,不需要外人來幫忙。

1997年9月德蕾莎修女離開人世,留下滿滿的愛,給世人。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